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一江两岸”建设如火 湘江为轴长沙城南延北拓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潇湘大道北延线望城段南起三汊矶大桥,北至望城高塘岭镇沩水桥,全长约22公里,像一条美丽的缎带点缀在湘江西岸。石祯专 摄  潇湘大道北延线望城段南起三汊矶大桥,北至望城高塘岭镇沩水桥,全长约22公里,像一条美丽的缎带点缀在湘江西岸。石祯专 摄
湘江大道北延线(丁字段),南起沙河大桥,北端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接线,10公里的道路主体将在今年全线拉通。 这是建设现场图景。 石祯专 摄  ↓湘江两岸不仅是便利之路、景观之路、生态之路,更是通往财富与幸福的康庄大道。 罗杰科 摄  湘江大道北延线(丁字段),南起沙河大桥,北端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接线,10公里的道路主体将在今年全线拉通。 这是建设现场图景。 石祯专 摄  湘江两岸不仅是便利之路、景观之路、生态之路,更是通往财富与幸福的康庄大道。 罗杰科 摄

 

  记者   岳冠文

  “沿江建设、跨江发展”不仅是空间结构、功能布局的一个重大调整,更是空间拓展、功能提升的一条必由之路。

  向南往北不断延伸的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和芙蓉大道,越来越密集的过江通道,将两岸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连日来,记者穿行在湘江两岸,聆听“一江两岸”工程建设者的心声,分享建设成果带来的喜悦。

  A

  潇湘大道三年内南延对接湘潭

  南北两端延伸的湘江大道和潇湘大道已不仅是便利之路、景观之路、生态之路,更是通往财富与幸福的康庄大道。记者驱车在沿江两岸看到,南北延伸的湘江大道、潇湘大道依次与城市中心内环、二环、三环连接成圈。湘江两岸不少“断头路”将与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实现对接,全市路网结构也不断完善。

  在河东,湘江大道向南将一直延伸至昭山。而往北,一条芙蓉大道将直达湘阴,将长株潭城市群与洞庭湖经济圈无缝连接起来。

  芙蓉大道北起岳阳市湘阴县,穿长沙和湘潭两市市区,南至湘潭易俗河接107国道,全长120公里,建成后将是我国最长城市主干道,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交通“标志性工程”。而芙蓉大道望城段起于沙河(开福区界),止于湘阴界,项目将在8月份启动建设。几乎与芙蓉大道平行的,还有湘江大道北延线(丁字段),南起沙河大桥,北端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接线,10公里的道路主体将在今年全线拉通。

  在河西,潇湘大道也正在向南、向北不断延伸。

  潇湘大道北延线望城段南起三汊矶大桥,北至望城高塘岭镇沩水桥,全长约22公里,就像一条美丽的缎带点缀在湘江西岸。一期工程已于去年通车,南起望城白沙洲、北接沩水桥的北延线二期工程在8月底之前将完成路基工程,并适时启动堤顶路面工程、景观工程施工。它通车后,不仅能将长沙主城区和望城串联起来,大大缩短主城区和望城之间的车程,同时也能给沿线居民提供一条休闲的景观长廊。同时,全长约16公里的潇湘大道交通道在今年也可以完成项目环评、可研等相关工作,启动一期建设。

  作为大河西先导区路网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潇湘大道南延线不但将延伸到坪塘,更会在2015年与湘潭九华湘江风光带连成一线。

  B

  打造标志性大型文化建筑群

  “两馆一厅”就是镶在湘江之滨的一颗明珠!而从已经完工的主体工程可以看到,“两馆一厅”则像一堆棱角分明的石头堆于三角洲头。

  湘江之滨、浏阳河口,“两馆一厅”是长沙市打造的具有“时代性、标志性、地域性”的大型文化建筑群。集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景观塔四个单体。音乐厅跟普通的剧院完全不一样,它不需用任何扩音设备,但坐在每个位置上,都能享受到同样效果的音乐。建成后的音乐厅,将成为中南地区档次最高的音乐殿堂之一,大音乐厅采用山谷梯田式标准音乐厅空间舞台,音乐厅可以满足会议、个人演唱会及小型歌舞晚会的需要,小厅可举办生日会、结婚音乐会等形式多样的聚会。

  博物馆功能定位以城市规划展览为主,同时举办长沙市历史文物展览、书画艺术展览,安排临时展览、举办个人收藏展、高水平文物展、形势教育展等。

  图书馆面朝湘江,诗意无限。设置自然科学阅览室、儿童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盲人阅览室、外文阅览室、地方文献库、珍本书库、特藏书库、多媒体视听中心,还有专门设计的大型动漫馆。

  据介绍,今年“两馆一厅”计划完成全部外墙工程,基本完成室外配套工程,完成部分机电设备采购安装,部分完成博物馆和图书馆的内装工程。

  新闻链接

  潇湘大道南延线获全国市政工程最高奖

  潇湘大道南延线一期道路工程一标和二标段获评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

  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是全国市政工程项目的最高奖,相当于房建项目的鲁班奖。先导区潇湘大道南延线一期工程是湖南省二个获奖工程之一,也是长沙市唯一获奖工程。潇湘大道南延线一期工程一标段和二标段道路工程位于先导区湘江西岸,北起猴子石大桥,南至黑石铺大桥,全长4公里。属先导区一条南北向城市Ⅰ级主干道。工程于2008年12月10日开工,2010年3月31日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工程建设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各单位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90%。

  “一江两岸”工程是“十大”基础设施工程之一,分别有“两馆一厅”、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南北延线工程、潇湘大道交通道、芙蓉北路延长线等多个湘江两岸重大工程。

  潇湘大道北延线望城段南起三汊矶大桥,北至望城高塘岭镇沩水桥,全长约22公里,一期工程已于去年通车,二期工程在8月底之前将完成路基工程。

  “两馆一厅”集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景观塔四个单体,工程占地总面积约186亩,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其中博物馆3.42万平方米,图书馆3.13万平方米,音乐厅2.76万平方米。

  建设者说

  望城城建投公司副总经理魏吉辉:目前潇湘大道北延线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也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二期与一期的标准一致,到今年年底,市民从长沙进入望城,可以全程通过湘江风光带到达,今后路基防汛能力有了足够保障。

  望城湘江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严国智:由于湘江大道的修建,将城市资源引入了望城的河东片区,使该片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观,而且临江的区位优势、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矿产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