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暗访坡子街 火宫殿热卤刘发现问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坡子街火宫殿这种强筋剂只有卫生许可证,没有生产许可证。包装上注明用于“速冻米面制品的品质改良”,其中并不包括工作人员说的“做拉面”。  坡子街火宫殿这种强筋剂只有卫生许可证,没有生产许可证。包装上注明用于“速冻米面制品的品质改良”,其中并不包括工作人员说的“做拉面”。
在热卤刘厨房里找到的一罐白砂糖,罐子上没有任何标识,更谈不上生产日期等产品信息。本组图/记者杨杰妮  在热卤刘厨房里找到的一罐白砂糖,罐子上没有任何标识,更谈不上生产日期等产品信息。本组图/记者杨杰妮

 

    红网长沙7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刘颖)添加剂证件不全,使用时没有容器全靠手感;垃圾桶盖子敞开,天花板的油渍滴落下来……昨日,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跟踪检查组继娄底暗访后转战省会长沙。当天下午,在明访组前往既定地点检查的同时,暗访组对坡子街美食一条街进行了突击检查,被检查的火宫殿、热卤刘均存在不同程度问题。

  师傅放添加剂全凭手感

  地点:火宫殿

  问题:添加剂证件不全,添加时无专门计量工具

  检查组抵达火宫殿时,是下午3点半,用餐的顾客还不多。检查组在例行检查了餐厅各证件和工作人员健康证后,便直奔厨房。

  “你们平时使用什么添加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化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一边对厨房的卫生状况做记录,一边问旁边的火宫殿员工。“我们不用添加剂的。”这名员工听到“添加剂”三个字立马绷紧了神经回答。“难道你们发面不用酵母的吗?”检查组继续追问,对方改口说“用”。在检查组的要求下,一名厨师将大家带到了专门制作面点的白案间。

  这名师傅主动拿出了泡打粉给检查组检查。“这个你们怎么用?”“每次和面放一点。”师傅边说边用手抓起一把泡打粉,演示给检查组看。浑然不觉自己的操作有什么问题。根据卫生部规定,泡打粉属于食品添加剂复合膨松剂,平时使用都要有专门的计量工具,严格按照标准添加。与此同时,记者在房间的一排吊柜里,找到了一包已经开封的甜蜜素。对此,这位师傅表示,平时甜蜜素主要用于做馒头和土豆饼,并再三强调“用得很少”。但同样是“凭手感”。

  接着,检查组又在火宫殿的库房内找到了数包尚未开封的泡打粉和强筋剂。强筋剂只有卫生许可证,没有生产许可证。此外,在检查组要求火宫殿出示这些添加剂的索证记录时,工作人员却开始支支吾吾说找不到。一再追问下,工作人员只好表示“这些都是自己去高桥大市场买的,没有索证”。而根据规定,在采购食品添加剂时,必须向厂家或供货商索取相关票证,以备查验。

  厨房卫生存在问题

  地点:热卤刘

  问题:地上有残渣剩菜,垃圾桶盖子敞开

  从火宫殿出来,检查组拐进了另一家人气美食店——“热卤刘”。

  热卤刘的卫生问题4月刚被媒体曝光,卫生安全公示牌评定的红色C类警示还挂在店面内,厨房墙壁上还有“菜品就是人品”的标语。

  一看到检查组走进店面,店里的两个工作人员就迅速跑上楼。

  记者尾随其后进入厨房,发现地板有残渣剩菜,垃圾桶盖子大敞。工作人员匆忙“补救”,却不料天花板的油渍也滴落下来。

  与此同时,当检查组人员询问洗菜池在哪,工作人员却支支吾吾随手一指称“在那里”。

  检查组继续问“那边是哪里?”工作人员这才遮遮掩掩的说:“那里有个洗碗间。”

  记者看到,在厨房的一个角落,有三个不锈钢的清洗池连在一起。工作人员说,其中两个用来洗碗,一个用来洗菜,并强调“这已经是分开了”。

  根据规定,不但洗碗池和洗菜池要分开,就连洗肉、洗鱼和洗蔬菜的池子,也都要分开。热卤刘工作人员却依旧坚持说他们已经按要求分开,并将检查组领到了隔壁的另一个池子前,表示这是所谓的洗鱼池。

  然而此时,记者看到池子里面是张牙舞爪的小龙虾。平时这个池子到底是用来洗鱼还是另有他用,就不得而知了。

  对于在暗访“热卤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一一进行了记录。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