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大学生将空水瓶挂窗台边戏弄拾荒小孩引热议(图)

来源:大河网2012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网友的微博配图里面可以看出,有4个小孩子为了能够到挂在教室窗子上的一个瓶子,一个小男孩弯着腰当人梯,一个小女孩站在他的背上努力伸手去抓。  从网友的微博配图里面可以看出,有4个小孩子为了能够到挂在教室窗子上的一个瓶子,一个小男孩弯着腰当人梯,一个小女孩站在他的背上努力伸手去抓。

  “为了瓶子他们努力着、努力着。”前天下午,一名网友发了一条微博称:他学校有一群靠捡垃圾为生的小孩子,经常会在他们楼下叫“大哥哥!丢瓶瓶!”但他在教学楼看到,有些人竟然把瓶子挂在窗台边逗这些小孩,让他有点气愤不已。    在他的微博配图里面可以看出,有4个小孩子为了能够到挂在窗子上的一个瓶子,一个小男孩弯着腰当人梯,一个小女孩站在他的背上努力伸手去抓……

  想读书却拾荒的童年

  昨天下午1点钟,记者在云南交通技师学院找到该照片中的教学楼,教学楼窗户离地面约2米高,楼道里散落着被丢弃的矿泉水瓶。

  不大一会儿,一个幼小的身影映入记者眼帘。她穿着黄色的衣服,裤子已经跟不上她的个头,上面沾满污垢,头发脏兮兮的,皮肤黑黑的。她怀里抱着四个空瓶子,手里拿着一个空可乐罐子,不断用嘴吮吸着里面剩下的饮料。

  此时,云南交通技师学院的学生正在午休。她静悄悄地走过每一个垃圾桶,熟练地翻开盖子,捡起被人丢弃的垃圾。

  她叫莎莎,今年8岁。不一会儿,她的周围聚集了4个孩子,是她的兄妹和邻居。每看到有人丢垃圾,他们瞪着眼睛,马上跑过去抢。

  “捡这些东西干吗用?”“不知道,可以交给妈妈卖钱,然后买东西吃。”孩子们说,他们每人一天能捡20多个瓶子,一个能卖5毛钱。

  孩子们说,他们家是(昭通)大山包的,现在住在旁边的村子里,几乎每天早晨7点钟,他们会出发来到这个学校,如今已经在这个学校捡了两三年了。他们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14岁了,都没有读书。

  “你们想读书吗?”“想。”

  “你们长大想做什么啊?”“不知道。”

  孩子们闪着扑闪的大眼睛,天真地笑着。

  捡垃圾一天没吃饭

  “他们不想让我们拿到瓶子,我们就自己想办法去拿。”对于那天大哥哥们的刁难,小孩子使出了自己的招数。

  12岁的小强兴奋地说:“我们就让妹妹站在自己肩膀上,终于拿到了那个瓶子。”他说,有些学生会用绳子拴住瓶子吊下来,当他们用手去拿的时候,学生就会把瓶子升上去。

  “搞得我们挺气愤的。”小强嘟着嘴巴。

  已经下午2点了,莎莎还没有等到自己的妹妹,妹妹现在不知在哪里捡垃圾。莎莎说,她从早晨7点钟来到学校,到现在还没有吃饭呢。可是,妹妹没来,她们也不能私自回家。

  不一会儿,小强捡到一个破烂的篮球,让几个孩子非常兴奋,虽然没有气,但他们还是努力拍着……

  他们是学校的“名人”

  这群拾荒的小孩子,已经成了学校的名人,一提起他们,几乎每个学生都知道。

  “除了下雨天,他们都会来。”车检班的王同学说,有时晚上7点钟他们还没有走,经常等在教学楼下,有学生将矿泉水瓶扔下,他们就会马上收进自己的手提袋里。

  “这些小孩好可怜啊。”维修班的刘斌说,他们什么都不懂,垃圾桶里面捡出来的东西,他们管都不管,放进嘴里就吃。

  在篮球场打球的小刘说,有时候很晚了,有些小孩还不回家,守在球场旁,用企盼的目光望着快要喝光的瓶子。有时候出于一种怜悯之心,他们以最快速度喝完瓶子里的水,让小孩们赶快回家。

  学校一环卫工人说,莎莎的母亲曾改嫁,一共生了9个孩子,因为家里比较穷,几个孩子都没有上学,就靠在学校捡垃圾为生,莎莎的爸爸则给学校打扫卫生。

  在莎莎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他爸爸工作的地方。宿舍执勤老师却说,莎莎的爸爸已经有两天没来上班了,电话一直处于关机中。

  学校将批评当事班级学生

  微博发出之后,引来许多网友的关注。

  网友‘爱吃火龙果’留言说:请校园的老师在教学生知识之前,先教他们怎么做一个有心有情的人!

  对于该同学的行为,学生们也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可能是闹着玩的吧!”刘同学说,可能当事同学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行为会伤害到这些小孩子。

  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党委工作部马副部长告诉记者,该学生的行为对这些小孩子具有侮辱性,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是对弱势人群的伤害。

  马副部长说,会严查此事,对该班学生严肃批评。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