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微博晒孩子照片或泄露重要信息 增加被绑架风险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维)警官:你是怎么知道孩子的相关信息?嫌犯:我在孩子父母的微博上溜达了整整一个星期。他家的情况,我熟得很。

  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段子。记者昨日下午随意浏览了30多个地址栏为“长沙”的微博,发现不少博主除了晒孩子的照片,还透露出了孩子的学校以及其他家庭成员等重要信息。

  我们善意的提醒:父母们,网上“晒”娃,真不是什么好事。也许无意中,你已经泄露了孩子的重要信息,并且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

  昨日,网友“和菜头”发微博称,“无数网友不断上传自己或家人孩子的照片,以及自己的社会关系。随便翻翻就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把自己置于绑架、诈骗的可能性之中。”

  “和菜头”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立即删除了关于孩子的微博,也有不少家长持怀疑态度。面对怀疑,“和菜头”仅用半个小时,就知晓了其中一名网友以及其孩子的详细信息。

  实验 半小时就查到孩子的详细信息

  网友“和菜头”称,有家长不相信微博会泄露隐私。作为回应,“刚才,一位XX妈对我的言论很不满。于是,我花半小时过了一遍她晒儿子的700多 条微博。得到了居住地,孩子的真实姓名,生日。知道了她的家庭状况,老公几天回家一次。通过她自己的制服照和手机签到信息,得到了她的单位。通过照片,知 道了每周固定带孩子要去玩的地方。晒娃,真不是什么好事。”

  结果如何?“和菜头”说:“XX妈吓了一跳,道歉,并立即删微博,嘿嘿。”

  记者昨日联系网友“和菜头”,他并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但他还是说“微博上晒孩子,真的有泄露信息的可能。我只是一个善意的提醒而已。”

  “和菜头”的提醒或许并不是危言耸听。记者昨日下午,随意浏览30余个地址栏上标明“长沙”的微博。在查看了这些博主的近期微博后,发现有七成 博主有在微博上“晒幸福”的习惯。除了晒孩子的照片,一些博主还透露了孩子的学校以及其他家庭成员等重要信息。而这些博主中,很多是经过微博认证的。也就 是说,通过博主的微博,可以轻易得知博主、孩子甚至其他家庭成员的姓名,甚至孩子所在的学校。

  警方 发微博时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

  “总看到家长们自豪地将孩子的图片作为微博头像,微博里面总会提到自己孩子的名字,提到幼儿园或学校名字,图片经常会暴露自己居住的小区。其实 以此很容易汇总出来孩子的名字、家庭住址、学校、相貌、家长从事的工作。希望家长们能意识到这些是孩子的重要隐私,要掂量后再发帖。”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 局女刑警温秀荣提醒说。

  温秀荣告诉记者:根据拐卖儿童案件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与儿童套近乎的手段,除了糖果、玩具外,还有“我是你妈妈的同事”“你爸爸让我来接你”这类的话。对此,警方提醒:家长将孩子信息发上网将增加泄露孩子隐私的风险,为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不要随意泄露个人隐私。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转发了“和菜头”的微博提醒网友要注意孩子隐私。发布微博时确需增强防范意识,提防居心不良之人获得隐私信息。

  [提醒]

  孩子相册要对陌生人加密

  “我给孩子建了一个微博,里面都是孩子的照片,还有就读的小学,日常琐事。”长沙家长张悦(化名)说。当记者告诉她这样做容易泄露孩子的重要隐私时,她表示回去马上把相册加密,并删除有可能泄露关键信息的图片。

  专家提醒,父母将信息上传至微博,千万要谨慎!如果一个陌生人有意无意找到你的微博相册,而你的孩子照片又赫然在上,那你孩子的照片他就唾手可 得了。为防止有人用你孩子的照片做“后续文章”,你应该对个人尤其是孩子的相册加密,杜绝陌生人“偷窥”。更重要的是,不要在微博里留自己的住址和电话号 码。

  记者发现,很多微博都带地理信息功能,这样在微博上容易泄露自己的行踪、家庭住址、单位地址。

  [案例]

  照片泄底,儿子遭绑架

  根据四川媒体报道,小磊(化名)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大湾镇,就读小学。小磊在校表现好,2009年底,获得了小红花作为奖励,小磊的妈妈让他胸戴小红花,在教室门口拍了一张照,并将照片发到了网上“晒幸福”。

  结果,照片被同一社区的小混混张立(化名)看到,张立根据照片中教室门口的表扬榜上的内容,得知了小磊的班级信息。随后,张立多次到小磊就读的 学校门口蹲守,每当看到家长接小磊回家,他就上去打招呼,混个脸熟。直到有一天小磊的妈妈有事来晚了,张立就上去把小磊骗走,并向其家长勒索10万元。

  小磊的家长向大湾派出所报警,警方抓获张立并成功解救小磊。经过审讯,张立交代,他没有固定工作,想挣点“外快”,从网上得知小磊的信息便起了歹心,多次蹲守摸清情况后,就对小磊下手了。 整理/记者胡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