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伢子被6所美国名校争录 高考当天也要打篮球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已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并获奖学金的湖南师大附中学生龚士杰,学习上是尖子,球场上是虎将。余志雄 摄  已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并获奖学金的湖南师大附中学生龚士杰,学习上是尖子,球场上是虎将。余志雄 摄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记者 卿永锋 吴鑫矾

    每个人每天只有24个小时,但在旁人眼中,湖南师大附中高三0913班的学生龚士杰却能每天完成48个小时,甚至72小时的事情。

    这个背双肩包、穿短裤和篮球鞋的长沙伢子,同时参加美国高考和中国高考,最近他收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和芝加哥 大学等6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世界名校耶鲁大学,并拿到6万多美元的奖学金。如何才能把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龚士杰说,做好阶段性规划分配好 时间,做任何事都全身心投入,并和家长良好平等沟通,其实鱼与熊掌也可兼得。

    一人包办出国全过程

    托福118分位于亚太地区第一(满分120分),SATⅠ2300分、SATⅡ满分(满分均为2400分),优异的成绩却出自从未参加过出国培训班的龚 士杰之手。高二时,龚士杰开始准备出国。从备考复习,到参加托福和SAT考试,再到准备申请材料,所有程序都是他亲自操办。既有出国压力,又不能耽误文化 课,但龚士杰却并没有通宵熬夜,他坚持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晚11时睡觉的作息规律。

    原来,龚士杰在决定出国前便给自己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并详细分配时间。比如上英语课,像英语讨论、广告设计等讨论性质的课程,他都会暂时放下出国 复习积极参加;但若是语法、单词等基础课,他则会拿出托福书专心复习。龚士杰解释,之所以钟情讨论型课程,是因为可从中锻炼自身的英语表达能力。而基础课 他早已烂熟于心,可以利用这些时间自主复习。

    龚士杰偶尔的上课开小差,学校却给予格外宽容。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刘淑英说,学校特别注重每个学生的自由发展,对于像龚士杰这类优秀学生,学校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和学习节奏,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甚至可以跳出老师的固定安排。

   获清华自主招生25分加分

    虽然出国花费了龚士杰不少精力,但他的文化成绩却一直名列全校前茅。

    刘淑英介绍,托福考试和学校期末考试只相隔一个星期,而之前龚士杰全身心放在托福备考上。“我当时还为他捏了一把汗,只不过这小子仅复习了一个星期就考取了全校第一。”谈及爱徒,刘淑英掩饰不住心中的自豪,在她看来,龚士杰是一个会读书的料。

    班主任的夸奖让龚士杰有些害羞,“其实并没有那么厉害,只是做事情专注而已。”龚士杰介绍,他做任何事情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一气呵成,而不是在一件事上做做停停,所以学习效率会很高。

    正是因为高效率的学习方法,龚士杰从全省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25分的加分,以及选择专业时增加30分的优惠。

   高考当天也要打篮球

    忙于学习和准备出国事宜的同时,龚士杰还会抽出时间干一些其他感兴趣的事。对于这个热火队球迷来说,每天打一个小时的篮球是龚士杰生活的必修课,即使是高考当天,他也没有忘记打篮球。

    同时,龚士杰还是学校模拟联合国的主席,每当下课铃响起,他便奔走在学校各个班级,联系会员组织活动。在他的策划下,学校模拟联合国开展了诸如“说鬼故事大赛”等别具一格的活动,而这些奇思妙想却都来自他吃饭、走路的时间。

    在龚士杰看来,他能在学习、玩耍、活动之间游刃有余,离不开开放式的家庭教育,而他和父母的关系也更像是朋友。虽然参加大部分活动都是先斩后奏,父母却并没责怪,而是十分尊重和支持他的选择。“因为相比结果,他们更重视在过程中的收获。”龚士杰说。

   相关新闻

  100个免费名额培训外来工子女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假期将近,昨日,长沙县图书馆推出假期爱心培训计划,100个免费培训名额将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暑假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报名咨询电话是:84012933。

  记者了解到,免费培训的项目以书法为主,省九歌书画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彭国柱担任指导老师,将为孩子们讲述书法的历史以及毛笔书法的技巧。该馆负责人介 绍,大多进城务工人员没有时间和更多的经济投入,来安排子女的假期生活。价值6万元的免费培训将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他们将接受36个课时的专 业学习,学习用具都由馆方免费提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凭学籍证、户口本到图书馆办公室报名即可。馆方将按报名先后顺序分期安排学习的时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