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邵阳煤矿非法采煤致近千户房屋严重受损

来源:央视网2012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进村的路口立着的这个牌子提醒着人们,这个地方是一个地质塌陷区进村的路口立着的这个牌子提醒着人们,这个地方是一个地质塌陷区
雷永武老人家的房子在2012年5月23日下午变成了一片废墟,他老伴在医院住了一个月院还没出院 雷永武老人家的房子在2012年5月23日下午变成了一片废墟,他老伴在医院住了一个月院还没出院
 村医肖时武每天在这个极度危险的房子里为村民服务    村医肖时武每天在这个极度危险的房子里为村民服务
村医肖时武每天在这个极度危险的房子里为村民服务 村民雷明叶父亲的房子,厅屋正中一条从屋顶到地面的裂缝,长达四五米,宽的地方有约三十厘米
 

  最近,湖南省邵阳市武冈文坪镇罗家榜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全村200多户人家,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房屋开裂损坏,而整个文坪镇有近1000户房屋开裂,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文坪镇罗家榜村的村口,记者看到一块“地质灾害隐患指示牌”,指示牌显示这里是地质塌陷区域,危及1000多亩农田和200多户居民。走进罗家榜村,我们看到村民的房子大都严重开裂、损坏,有的甚至倒塌。

  文坪镇罗家榜村村民雷明叶:“全村五、六、七、八、九组都差不多,基本都是这样,起码百分之八十,快百分之九十了。”

  整个罗家榜村,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子都是靠木头支撑着,很多房子已经严重倾斜、变形。村民雷永武家的房子5月23日下午四、五点钟倒塌,房子倒塌时,雷师傅在隔壁邻居家看电视,他的老伴在家,他老伴没来得及从房子里跑出来,被垮塌的房子砸伤。

  文坪镇罗家榜村村民雷永武:“5月23日,下午5点多钟,砰的一声,好,我从里面跑出来,那房子就垮塌了。我老伴边喊叫着边从废墟里爬出来,当时脑壳就出血了,送到人民医院去了。”

  雷永武的老伴自从5月23日被送到医院,至今还在住院,医疗费用已经花掉一万多块钱。

  文坪镇罗家榜村村民雷永武:“一直在医院里住了有20多天了。她现在脑筋比较糊涂啊,什么都记不起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院。”

  村民雷明叶父亲家的房子墙壁上到处都是裂缝,有的裂缝长达四五米,宽度达到二三十厘米,从房顶一直贯通到地面,让人感觉到房子随时都有可能垮塌。

  文坪镇罗家榜村村民雷明叶:“这个房子一下雨就是漏,反正每年都要修几次,现在都不敢上去修了。”

  在离这栋房子六七百米的地方有一栋比较新的楼房,这里是罗家榜村的卫生室,从远处看,房子很漂亮,走近再看,房子外墙上有几条从楼顶一直开裂到地面的裂缝。

  文坪镇罗家榜村村医肖时武:“以前没有什么裂纹,但是从去年冬天到今年裂纹就很大了,很危险,但是我们的房子都是这样,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我家里的房子也是这样的,但是没办法,没什么地方去,也没有房子住,只有这样,只有担着危险住着。我们只能自己注意点了,要是看见太危险了就搬出来。”

  在罗家榜村,不仅房屋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村民耕种的水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文坪镇罗家榜村村民雷明叶:“有很多水田以前都是一整块的,现在这一边低一点,一边高一点,搞成两块了,还有一些田搞成三块四块的都有,这样子已经三四年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罗家榜村的200多户房屋开裂、损坏,文坪镇还有其它几个村的近千户房屋也都不同程度损坏。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房屋损坏甚至倒塌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文坪镇政府,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文坪镇政府的几栋办公楼和宿舍楼居然也全都开裂、损坏,无一幸免。工作人员带记者查看了镇政府的办公楼和宿舍楼,没有一栋楼是完好的,目前,文坪镇政府在距离老办公楼两公里的地方筹建新办公楼。

  文坪镇政府工作人员雷先桂:“我们的办公楼和宿舍楼全都裂了,都是这几年裂的,变成危房了。每天在这里上班都要提心吊胆的,但又没办法,现在新的镇政府办公楼正在筹建,离老办公楼两公里。”

  为什么文坪镇会有这么多的房屋都开裂、损坏,甚至倒塌呢?

  文坪镇政府工作人员雷先桂:“都是地底下采煤造成的,我们这里的煤层浅,有六个层次的煤炭。老百姓去做过鉴定,找政府来赔,现在都没有处理,有的房子赔过,有些房子还没有赔。因为地面不稳定,建新房都不行,建了新房也仍然会开裂。地下不采煤就没事,新镇政府办公楼离这里两公里的地方,那底下没有采煤。”

  非法采煤加剧民房损坏

  记者随后前往矿区一探究竟,意外地发现文坪镇的邵阳市龙江煤矿平峒井口和天子岭主井居然都是非法开采,而非法开采则加剧了当地民房的损坏。

  文坪镇大大小小的煤矿有十多家,罗家榜村地下是邵阳市龙江煤碳公司平峒井口和天子岭主井采矿区,记者在这里看到,两个井口都在生产,不断有装满煤的矿车进出。然而记者发现,立在井口的采矿许可证去年6月就已经过期,但是煤矿却一直都在生产。

  邵阳市龙江煤碳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隆国:“我们现在在那边没有再延续下去的必要了,所以我们没去办证,就是这个意思,本来要去办证的,因为龙江这边已经没资源了,我们现在还欠账,企业已经运行不下去了,再去花几百万去买,没有买的必要了。”

  龙江煤炭公司采矿许可证过期的井口被政府要求关闭,但公司却把这两个井口承包给了私人开采。由于采矿许可证已经过期,属于非法采矿,开采出来的煤无法开具正规发票。而煤矿开采出来的煤要想运出去销售,又必须有正规的税费发票,也就是俗称的“煤票”,有了“煤票”运煤车才能通过税费验票站,把煤运送出去。那么,这些煤通过什么方式实现运输销售呢?

  邵阳市龙江煤碳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隆国:“销售的人员都是公司的,你每出一车煤炭,都要开票吧,开票都是一样的,这个票都由公司统一买,然后你开票的时候公司来开具这个票据,因为你的每一吨煤炭都是从公司出去的,公司得开票呀,规定最低要开630,你不能低于630,这就保证了国家的税费。”

  何隆国介绍,承包人每开一吨煤票,需要交给龙江公司360块钱费用,在交了这笔费用之后,非法开采出来的煤,就能顺利拿到煤票,从而可以堂而皇之通过税费验票站,在市场销售。

  邵阳市龙江煤碳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隆国:“就平峒来说,我们本身不想采,包括天子岭老井我们都不想采,但是不采,我们企业负担这么重,这些人员怎么办呢?不想采的理由很充足,由于以前小煤窑普遍的乱采乱挖,这个地方是薄煤层,只有一尺来后的煤层,这个煤层开采了之后,不会立即对地面产生影响,在短时间内地面不会塌陷,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降,刚好在这个关口,原来小煤窑乱采乱挖,这个后果到现在已经很明显了,就造成了地面的房屋的塌陷。”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执法处处长刘衢立:“关闭以后又违法非法启封生产的现象,那是要坚决打击的,违法的该抓人的抓人,那就是强制性的,这个不再有关闭程序了。要求马上该封井的封井,该关闭的关闭,关闭矿井不能再启封,这个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而且这次也是国家煤监局“打非治违”明令的一个重点内容,就是关闭的矿井,又重新启封的,属于重点打击对象。我们通过前期调查摸底,现在重点进入了集中整治阶段。我们到下面明察暗访,结果很多违法生产,违章生产的现象特别突出,所以我们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的部署,原来是5月底结束,现在是延长到9月底。”

  目前,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和湖南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开展一项打击非法生产,治理违法违章矿井的专项行动。但是我们看到,象邵阳市龙江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公司仍在非法采煤,违法行为并没有受到相应处罚,村民的房屋也仍在加剧损坏。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