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黄兴北路棚改申请保障房审批由半年缩短至一月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记者 魏涛 郑文新 唐薇频 陈良  拉通黄兴北路,是长沙人的十年之梦。如今,这个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自今年3月20日黄兴北路棚改启动征收签约以来,已有2066户私房户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占比逾62%。黄兴北路棚改项目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施行后,长沙市推进的首个大型棚改项目。在新老政策磨合、市场形势变化、项目推进难度增加等背景下,开福区是如何把改善民生、提升城区品质和发展经济创新性地结合起来的?近日,本报“稳中求进走星城”报道组深入黄兴北路棚改一线采访调查,解读他们快速推进的秘诀。

  民生改善

  搬迁后房子越来越大    

  “新房子面积大、环境好,小区绿化好、物业管理也好,进出又方便!”黄兴北路棚改中,铁佛东街8号3栋第一个签订征收协议的刘铁刚夫妇,向记者说起了他的四次房屋被征收经历:最早在坡子街的房子只有28平方米,第一次征拆后,搬进通泰街龙王宫一套57平方米的房子,自己出了2万元;第二次,就地安置以房换房;第三次,他用补偿款在铁佛东街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这次,他在南天花园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还有一间15平方米的杂屋。

  数字点击:像刘铁刚这样安居乐业的幸福故事,近三年来在开福区棚改中不断出现。开福区通过启动火车北站、中山西路、湘春路西入口三大棚改项目,让4854户“老棚户”喜迁新居。

  细分析

  人性化服务取代人情化努力

  “以人性化服务取代人情化努力,是征收新政与以前拆迁模式的显著区别。”市委常委、开福区委书记张迎春说,开福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开创滨水新区 建设幸福北城”,棚户区改造一个根本的落脚点是让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新政下长沙首个大型棚改项目,黄兴北路棚改指挥部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规范地执行政策,创新各项服务。“阳光”下的公开,杜绝了人情化努力空间,成为黄兴北路棚改公信力的折射;而人性化的服务创新,则提升了广大被征收户的幸福指数。

  “改善民生在此,提升形象在此,拉动投资在此,刺激消费在此。”张迎春说,开福区是全市棚户区改造面积最大的区,二环线以内的棚屋面积近420万平方米,2011年底已完成棚户区改造280.4万平方米,城区发展价值和人居环境同步提升。今年将全力以赴抓黄兴北路、老火车北站二期等大型棚改征收,力争年内全面完成一期征收腾地。

  深点评

  未来房地产须“两条腿走路”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学专家朱翔

  作为新政下的首个大型棚改项目,黄兴北路棚改被赋予了除“打通交通动脉,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之外的更多示范意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它既是一项改善城市面貌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一项涉及数千户家庭住房解困的民生工程,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大发展工程。

  加快棚户区改造,是实现老百姓幸福安居的重要内容。推进棚户区改造,不仅能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扩大消费,改善城市面貌,而且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能释放刚性需求,有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调整产业结构。这也预示着,未来房地产业必须更加兼顾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实现保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  服务温馨

  被征收户走红地毯看房买房

  “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明星走红地毯,没想到我们这次也走上了红地毯!”在黄兴北路棚改总指挥部的房源服务中心里,沙盘展示着定向房源、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楼盘信息,这里是被征收户最关注的地方。记者发现,凡是被征收户要走的地方,都铺着红地毯。“走红地毯,更能让被征收户感受到将迁新居的幸福!”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勤杰如此诠释这个温馨细节。

  如何让被征收居民住进理想家园?记者了解到了更多人性化服务:对接全市120个楼盘,被征收户可享受团购优惠价,让利幅度大的每平方米优惠上千元;周末,针对开福区楼盘精心设计了两条看房线路,被征收户可乘坐免费车辆到现场看房。

  数字点击:棚改中人性化的服务既让被征收户得到了实惠,又激活了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据初步统计,黄兴北路棚改已撬动了全市1172套住房的销售。

  阳光公开

  申请保障房审批由半年缩短至一月

  申请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人都知道,保障性住房申请须经过多层严格审批,一般要等上3个月。“以前是人带着材料来回跑,现在是信息在高速公路上跑!”黄兴北路棚改指挥部为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市民专门开发了一条“电子绿色通道”。以被征收户申请廉租住房为例,现在,所有材料可在网上“自动”流转,无障碍通行。长房集团、住建委、民政局等单位可在网上同时审批相关资质,免去了申请者到处跑腿盖章之苦,而且审批时速缩短到1个月。

  在黄兴北路棚改中,可以一“网”搞掂的还有选房。被征收户一旦签约,其信息就进入系统,选房顺序号自动生成。项目部通过选房系统与楼盘电脑联网,按序号选房,选房动态和房源剩余情况一目了然,公开、公平、公正。  数字点击:随着保障性住房审批手续办理大提速,目前,已有300多户被征收户通过“绿色通道”获得保障性住房资格。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