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三名农妇地窖内中毒昏迷 警方25分钟生死营救(图)

来源:红网2012年6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援救现场。唐美娟 摄)(援救现场。唐美娟 摄)
(蒋转仙母女在镇卫生院脱离生命危险后被民警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唐美娟 摄)(蒋转仙母女在镇卫生院脱离生命危险后被民警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唐美娟 摄)

    红网江永6月21日讯(通讯员 黄海)6月20日,湖南省江永县公安局上江圩派出所民警仅用了25分钟就将浩塘自然村村民杨淑凤及蒋转仙、蒋燕华母女三人从地窖里抢救出来,演绎出一场公安民警生死大营救的感人场面,树立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母女地窖救人先后昏迷
  
   6月20日下午2时许,江永县上江圩镇浩塘自然村村民杨淑凤(女,64岁)到村后山林里自家挖的地窖里去拿红薯,因地窖口盖的石块太重,自己无法掀开, 她叫上邻居蒋转仙(女,50岁)前来帮忙。两人将石块掀开后,杨淑凤下到地窖,蒋转仙帮其在上面接应红薯。因为地窖深、口径小,石盖一直未打开过,空间密 闭,加上地窖内的红薯腐烂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杨淑凤下到地窖里后就因窒息晕倒在地窖内,在地窖口的蒋转仙连呼几声也没回应,急忙下地窖去营救,结果自己 也被窒息晕倒。

  没过多久,前去帮杨淑凤拖红薯的上本村村民蒋建兴来到地窖旁,看见两人都倒在了地窖里没有一点动静,向里面喊话也没有回应。他一边大声呼喊“快来救命啊”,一边拨打110请求救援。
  
   蒋建兴的呼救声引来了数十名村民赶到地窖旁,蒋转仙的女儿蒋燕华(31岁)得知母亲窒息在地窖里,来不及多想就下到了窖底营救,正想救人的女儿忽然感到 腿脚不听使唤,一阵头晕便什么也不知道了。接连三个人都窒息在地窖里,近百名围观的村民因没有防护措施和救援常识,谁也不敢下去冒险。
  
  协警深入窖底救出被困人员
  
  6月20日下午14:50许,江永县公安局上江圩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浩塘自然村有两名村民被困在3米多深的地窖中窒息,生命危在旦夕,急需救援。
  
  正在办理案件的派出所所长何彦谦立即安排教导员田瑞福带领4名民警和协警火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现场位于浩塘村后的树林里,近百名村民围着地窖口,无计可施。经田瑞福初步侦察与现场简单了解发现:地窖井口直径约0.5米,深约3米,上下竖直呈瓶颈形状,上窄下宽,仅能容一人上下,不通过手电,很难看清底部。
  
   武警出身的协警队员义勇军没来得及细想就将绳索牢牢地系在自己身上跳下。与此同时,其他队员在地窖上方牢牢抓住救援绳以确保救援与被困人员安全。下到地 窖后义勇军才发现,地窖底部直径2米宽。昏迷的3名农妇以叠罗汉的姿势,一个压在一个身上,趴卧在窖底,生命特征已奄奄一息。

  窖内氧气不足,义勇军感到头昏眼花,但他顾不得多想,立即将绳索绑在第一人的腰间系好,并利用梯子使被救援者的身体保持直立状态,15:05, 在窖上人员的齐力拉动下,成功将一名被困人员营救上来。当他准备去捆绑第二人的腰间时,突然吸进一口有点发甜的气,脑袋一下子嗡嗡响,太阳穴疼,手脚有点 软,他拼住最后一点力气将第二人捆绑好,奋力往上举,感觉两眼发黑就倒下没知觉了。救援队员迅速将其拉上来,安排另一救援队员将最后一名被捆者就上来,从 出警到全部将人救出,前后只用了25分钟。
  
  3名农妇被救上来后,全身发紫,已经休克,民警将三人抬上车送往医院抢救。
  
  杨淑凤因窒息时间较长,加之岁数已高,抬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蒋转仙母女在镇卫生院脱离生命危险后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
  
  发生地窖窒息时应注意几点
  
   江永县人民医院朱教授介绍,地窖里的空气与外界不同,窖越深通风越差,窖中氧气就越少。窖内空气的主要成分改变,一是氧气含量降低,二是二氧化碳含量增 高,再加窖内存放的红薯腐败分解,产生硫化氢等有毒的气体,这样人一下地窖就会缺氧窒息。中毒后,先是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无力,接着出现恶心、 呕吐、心慌、气短、呼吸急促,随着缺氧的加重,意识逐渐模糊,全身皮肤、嘴唇、指甲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昏迷,最后因呼吸困难窒息而死。
  
   发生地窖窒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入窖救人,首先必须通风换气。最简单的办法是,将伞把上系上绳子,半开着投入窖内,不停地上下提放,使伞一张一合,以促 使窖内空气对流。或是用带叶子的树枝、张开的衣服、被单、帽子等来回摆动,促使窖内进入新鲜空气。也可将电风扇、鼓风机等放入窖内吹风,使窖内空气流通。
  
   窖内通风后,可用绳绑吊蜡烛、油灯入窖,如果烛火不熄,说明窖内含氧量还正常,可以入窖救人。入窖抢救者的腰(腋下)应系上绳索,绳索的另一端由窖外的 人掌握。窖内外要经常喊话联系,一旦抢救者有呼吸困难或不适,应立即将其拉出窖外。将人救上来后,立即解开其领扣、腰带,并置于空气流通处。如果中毒者呼 吸、心跳微弱或已停止,应立即做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并尽快送医院处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