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中国阿甘从张家界徒步8万多公里走烂58双鞋到重庆

来源:重庆晚报2012年6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金世明徒步行走在重庆市区。金世明徒步行走在重庆市区。

  这是人称中国“阿甘”、60岁的金世明第3次到重庆,为了完成一个梦想———徒步走完重庆市所有区县,此前两次,老金已走完重庆市三分之二的地方。昨日,老金来到了我市沙坪坝区。今天,老金将到北碚区。

  驴友接力,三到重庆

  昨日上午,一名背包族出现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深色框架眼镜、深色条纹T恤、浅色短裤加运动鞋,头上的白发似在出卖他的年龄,但腿上的肌肉又让人难以捉摸他的岁数。

  他就是金世明,今年60岁。装备简单,背着橘色大背包,右手持登山杖。“重庆这两天有点闷热,没什么阳光,刚好不晒人。”见到重庆晚报记者,金世明一脸轻松。“我这是第三次到重庆了,想把没走完的地方走了。”老金说,2006年和2009年,他曾两次来到重庆。

  为了完成这个愿望,5月30日,老金从湖南省张家界出发,徒步到重庆。6月5日,老金来到重庆酉阳,开始了他的第三次重庆之旅。临行,老金在群上跟朋友们说了说,得到重庆驴友的热情接待。

  到酉阳后,酉阳资深驴友“麻哥”接待了他。随后,“麻哥”在网上发帖,号召重庆驴友关注和支持老金。各区县驴友得到消息,沿路都有人接待老金。6月12日,渝北区驴友接到长寿驴友传递的消息,老金可能在6月14日到达渝北。此后,老金到了渝北,有人接应,陪他到渝北体育局签章。

  “这几天,在重庆驴友的陪伴下,到了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的体育局和总工会签章。”老金说,准备今天到北碚,然后返回沙坪坝到体育局签章。

  接下来,老金的重庆之行,就剩下合川、潼南没走了。

  退休矿工,长跑40年

  老金的装备看上去很专业,但就暴走而言,他是半路出家。老金祖籍在陕西省宝鸡市,独子。十多岁时,老父母相继离世。17岁那年,老金偷偷爬上一辆过路货车,独自到新疆阜康市一家煤矿打工。35年过去,老金一直是独身。

  养成长跑习惯,是10岁那年。“从家跑到学校,一天跑三四公里。”到矿区工作后,老金每天早晚从山上到山下来回跑10公里,一跑就是40年,练就了一副硬朗的身板。“我冬天不穿棉毛裤,夏天不怕热。”

  “徒步是受到中国徒步探险家余纯顺的启发。”2005年2月,金世明退休,与阜康市两位体育爱好者相约徒步15000公里到北京。当年8月16日,3人从阜康市出发,走到新疆乌鲁木齐,接着到青海。第3站抵达拉萨,两位同伴因体力不支、水土不服放弃,只有老金一路坚持。

  2006年11月,金世明终于走到北京,完成了15000公里徒步走的目标。“万多公里走完后,增加了我的信心,决定把全国走完。”

  目前,老金统计的行程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周,签章1922个市县行政区,盖满18个笔记本。记者看到,笔记本每一页都是印章,及各地驴友、资深人士的题词和鼓励之词。

  穷游各地,走烂58双鞋

  在北京休息了20多天后,老金又开始了徒步旅程。途中,遇到各地举行马拉松赛,他都积极参加。

  2007年3月,老金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夺得老年组第2名。此后,迎奥运挑战极限,徒步征服地球周长4万多公里,成了他的新目标。

  2008年,老金被评为中国迎奥运十大狂人之一。昨天,老金指着脚下的鞋告诉记者:“这是我穿烂的第58双鞋了,只要死不了,我就会一直走下去。”记者算了算,7年下来,老金平均1个半月走坏一双鞋。

  老金拿出一张中国地图给记者看,上面用碳素笔勾画着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其中三分之二的地方已走完。“路程最长的省份是云南,走了2453公里,走路最短的是上海,只有285公里,就把所有区走完了。”老金说,他在西藏境内曾两次坐汽车———因为找不到路;还坐了两次船,分别是进入海南和经烟台到大连。

  “每到一个地方,首先找当地体育部门盖章。”老金说,自己退休工资有1700多元,如果不计划用,肯定不够。“一般吃素,住最便宜的旅馆。”老金笑称自己是真正的穷游:“人说旅游最大开销就是路费,我连路费都省了。”

  金世明说,他的目标是徒步走遍中国,创造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完成心愿后,回到新疆养老。”

  本月,老金走完重庆,将会去四川南充、绵阳、九寨沟,然后再去青海。老金说,他没有结婚,没有子女,但徒步让他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结交了朋友,排解了孤独之情。“只要走得动,我将继续走下去。”

  老金的重庆行

  酉阳秀山很漂亮,长寿涪陵路难走,天天吃火锅

  “重庆只有北碚、合川、潼南没走了。”老金说,接下来,要把这三个地方走完。“重庆人很热情,我这一路走来就体会到了。”说这话时,老金笑得合不拢嘴。

  “重庆驴友一路接待我,我基本上天天都在吃火锅。真的非常感谢重庆驴友。”老金说,2006年第一次到重庆,至今已有6年。6年来,重庆变化很大。“我到过很多城市,重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城市建设得非常漂亮。我去看了长江大桥,到重庆很多地方都留了影。”

  老金说,从319国道一路走下来,重庆黔江、酉阳、秀山等,沿路风景很漂亮,青山绿水,空气清新。路况较差的是涪陵、长寿一段:“但不是我走过的最难走的国道。”

  老金表示,在重庆爬坡上坎,别有一番风味。“比起走平路,重庆走起来更有趣味,不枯燥。”

  老金的穿鞋经

  “只要好走路,别人捐什么穿什么。”

  从2005年开始徒步,老金已过了7个年头。老金穿的运动鞋,基本都是走烂的。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老金脚上的灰色运动鞋没有牌子。

  “在国道上走,鞋子烂了没地方买。”老金说,一般会多备一双运动鞋,一是方便换洗,其次防止走到路上坏了。“走路靠鞋!”老金强调说,他一般不挑剔,好走路的鞋就可以。

  “这些年,一直有各地驴友给我捐鞋。”老金说,有时候驴友看自己鞋烂了,就送他一双。“当然,都是运动鞋,皮鞋肯定不行。”

  老金给喜欢徒步或正准备徒步的重庆市民支招:要穿好走路的运动鞋,鞋底不要太薄。太薄的鞋底,缓冲和减震不好,久走,脚底会痛。“总之,大小适宜,轻便舒适,缓冲和减震性能好的运动鞋是首选。”

  老金说,对于老年人来说,徒步是最好的健身方式。初次徒步,一次不要走太久,循序渐进。

  老金的走路经

  从不冒险和夜行,每天走50公里,一般负重15公斤

  徒步行走的艰辛,常人难以承受,谈起7年徒步经历,老金表示,非常享受一路的酸甜苦辣。靠每月的退休工资1700元维持旅行费用,一路走来,老金总是住最便宜的小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偶尔吃个鸡蛋,就算补充营养了。”

  “我记过账,7年,一路走来,有上千人捐助我衣物路费近3万元。”老金说,一般不会接受别人资助,除非是特别困难。

  老金一般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开始一天的行程。每天大概步行50公里左右,背包一般负重15公斤。“太重了背不动,增加旅途负担。”

  “保持一定速度,不用太快。”老金说,中午可找个凉快的地方坐一下。晚上五六点钟就要找住宿的地方。老金说,他从来不走夜路,从来不冒险,提前勘察好路线。“徒步主要是锻炼身体,没有必要去寻找冒险刺激。”

  老金的养生经

  保持身体柔韧,从不喝饮料,路线“夏北冬南”

  2012年的前半年,老金走了114个城市。多年徒步,有何秘诀?

  “没什么秘诀,就是徒步前做好热身运动,保持身体的柔韧性。徒步中,我从来不喝饮料。”说到这里,老金把自己泡的茶拿给记者看,并特地展示了下腰的动作。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坐办公室,身体柔韧性还不如我。”老金特别将徒步7年的心得体会写在日记本的扉页上:“生命最宝贵,运动价更高。任何药补身,不如早晚跑。”

  关于徒步的路线和讲究,老金说他没注意那么多,一门心思想走完全国。“一般是夏天到北方,冬天到南方。”老金说,只有这一点讲究:夏天北方凉快点,冬天南方暖和些。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杨帆 实习生 施婉莹 摄影报道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