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郴州90后青年上海旅游 跳江救起落水男(图)

来源:华声在线2012年6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叮嘱 叮嘱
 套绳 套绳
 托举 托举
上岸上岸

  救人者:国家检察官学院大二学生、永兴人郑特

  事发点:5月8日下午6时左右,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黄浦江畔

  留美名:救上落水男子后,郑特悄悄离开,有人拍下他救人的相片,并在网上发布。上海、北京、湖南网友纷纷跟帖转载,“90后”郴州人异地见义勇为之举一时美名扬

  “什么叫无名英雄?这就叫无名英雄,郴州人的骄傲!”、“郴州小伙好样的,请大家都转转,发扬发扬这种精神”、“好帖要顶,好人更要顶。把见义勇为发扬光大。”……

  连日来, 数名上海、北京、湖南的网友在“百度吧”上发帖、转帖、跟帖,为的是向一名勇跳黄浦江救起落水男的郴州籍青年郑特,表达由衷敬意。网友们表示,生死攸关的时刻,郑特的义举救起了一条人命,感天动地。这样的青年英雄,能不令人赞颂吗?

  来上海旅游成就义举

  6月14日上午9时,通过多方联系,记者与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读大二的郑特QQ聊上了。当天上午,他没有课,在寝室看书。

  简单沟通后,今年22岁的郑特很平静地说起了救人的那一幕。

  事发当天是5月8日下午6时左右,来到上海旅游的郑特,和朋友抽空到浦东新区陆家嘴黄浦江堤游玩。离东方明珠电视塔不远时,看到几个保安拿着绳子、救生圈从身边跑过,隐约听到:“那人就掉在前面江下,快点!”

  可能是有人掉江了!郑特和朋友赶紧跟了上去。几十米开外,江堤上围着数十个人,大家一齐朝江下看,有些人还在拍照。江堤边一男子泡在水中,只有仰着的头露出水面,吃力地划动着,被江水来回冲荡。一个浪头就可能卷其入底,情况十分危急。

  一名保安用绳子系好救生圈扔到水里,然后叫落水男子抓住它。可能体力不支,男子抓不住救生圈,江水一浪浪涌来,他吃了几口水,身子像要下沉。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挺着急,大家向男子喊着坚持住,不要放手。有人拨打了110、120电话求救。一会儿,来了一艘渔船,估计难靠岸就开走了。”郑特说,当时岸上的人更着急了,大声呼船主,可就是没人敢下水救人。落水男子命悬一线。

  不容再迟疑了,郑特没有听从保安善意的劝阻,脱下衣服,从4-5米高的江堤上,朝落水男旁边跳了下去,众人又是惊讶声一片。

  “在脚入水后的一刻,我的心也被惊了一下。”郑特说,跳下后,才知水下深积淤泥,身子开始下陷。好在反应快,郑特马上用右膝顶住落水男,双手把救生圈往他身上套,可是总套不上。两个人的重量相叠加,郑特觉得身子下沉加快,江水已淹过胸口。

  冷静的郑特,解下救生圈上的绳子,围着瘫软的落水男子的两腋紧紧缠绕,并打好死结。他一边用力向上托举,一边大声叫堤岸的人快速拉上去。在保安及众人的帮助下,落水男被救上岸,侧躺着。围观的人喊了几声,落水男呻吟了几句。

  郑特说,他看到落水男活着,就和朋友先回宾馆了。他也不知那位看上去30多岁的男子为何落了水。朋友说,从跳水到救上来,用了10多分钟。

  网友亲切称其“托举哥”

  本以为,救人之事很平常,郑特没有多想。5月9日,救人后的第二天上午,郑特就回学校了。

  “大概过了3-4天吧,室友说,有人在百度吧发帖,说找一个救人年轻人,看上去像我。”郑特告诉记者,他找到相关网页看了看,确实是自己救人的场景,没多说什么就下网了。

  好事不留名,美誉传千里。郑特所就读的国家检察官学院的许多老师、同学也知道了此事,表扬了他。6月14日,记者电话联系国家检察官学院了解到,该院正准备借机好好引导学院学生“学雷锋”。

  记者上网浏览了一下,5月12日至6月14日,上海一些网友首次在“百度2012吧”发帖后、北京、湖南网友陆续跟进“灌水”上百次,郑特也被网友亲切称为又一个“托举哥”。

  6月14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家住永兴县马田煤矿的郑特的父亲郑矿生。他说,事后儿子没有将此事告之。他是5月15日从网上看到的。

  “当时,又是高兴,又是生气。”郑矿生说,感谢媒体的关注,社会需要更多见义勇为者,需要善良的人。为有这样一个好儿子而自豪,不过下次救人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这一跳,大义缤纷

  □ 钟媛

  说起“90后”,不少人都会下意识把他们与“迷失的、自我为中心的、无社会责任感的、垮掉的”等词语联系在一起,认为这群孩子只知索取,不愿付 出。现在,郴州小伙郑特,用自己的行动,粉碎了人们对“90后”的偏见,让滚滚黄埔江水见证了“90后”的无私与无畏,让每一个目睹耳闻此事的人,都看到 了年轻一代的奉献与担当。

  从男子落水现场的照片来看,有许多人在现场围观、议论、拍照,但没有人想到或敢于,要下水去帮那个明显已经筋疲力竭的男子一把。也许他们觉得, 已经扔了救生圈下水,算是仁至义尽了;或者他们认为,救人应该是警察、、保安、救生员的事情,大家只要在旁边看看就好……每一个人都在等待,等待着他们觉 得有资格或有义务的人,去伸出援手。大家没想到,一个没有专业救援知识的年轻人,等不下去了,勇敢地跳下去。

  “我不下去救,他死了怎么办!”郑特脱口而出的话语,简单朴实但掷地有声。没有理性的算计,也没有对自身危险与否的疑虑,流露出的,只有对生命 的尊重和舍我其谁的正气。在众多的观望和等待之中,郑重毅然跃入江中救起落水男子,事后却悄然离去,没有任何述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90 后”的年轻人中,许多人流淌着中华民族滚烫的血脉,秉承文明古国沉积五千年的博爱、英勇与大义。

  谢谢郑特,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光亮和希望。谢谢郑特,让我们知道,虽然每一个年龄群体有着年龄的差异、有着行为方式的不同,但爱、牺牲和奉献,从未从他们身上流走。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