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摊贩“变形”当城管 被昔日同行嘲笑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人们的印象中,城管与摊贩是一对“死对头”。那么,如果让摊贩变身为城管,体验城管的执法过程,效果会是怎样?    

  近日,天心区城管干部们就想出了这样一个方法:不直接罚没物品,而是请摊贩当一天协管志愿者。到昨天为止,体验城管执法的摊贩达到11人。在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风光带中队中队长邹军荣看来,有效的疏导和沟通,或许能成为缓解执法矛盾的一剂“良药”。

  13日晚 卖孔明灯等被收摊

  喻辉(化名)和龚铭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喻辉在一家公司从事设计工作,龚铭还没找到工作。

  6月13日晚,24岁的喻辉带着孔明灯、发光螺旋桨等玩具,来到杜甫江阁南段风光带做生意。晚7时30分,城管队员巡逻至此,劝她离开。“当时生意不错”,她并未“见好就收”。半小时后,当城管队员折回时,一张收缴通知单送到她的手中。她的“摊友”,在风光带上兜售空气清新剂的龚铭的货物也被收缴了。看到两名高高大大的城管干部站在面前,喻辉没敢反抗,但价值200多元的物品让两人有些舍不得。

  14日上午 接受处理,成为协管员

  昨天上午,喻辉与龚铭相约到位于杜甫江阁北边的城管办公室接受处理。让两人颇感意外的是,一份《城管志愿书》摆在两人眼前,“我们不罚款,也不会通报到你们单位,而是想请你们进行身份更换,体会城管执法的难处。签下这份志愿书,你们就是志愿协管员了。”邹军荣告诉两人,城管队员会跟随并提供必要的保护。记者发现,“志愿书”中,注明了志愿者的义务、责任以及服务承诺。

  邹军荣说,从橘子洲大桥至猴子石大桥,全长10公里的风光带辖区全部归属自己中队管理,“中队只有8名执法队员,特别是周末放焰火时,管控起来很难。”一周前,中队开始了一次试验——请屡教不改的摊贩进行“变形”:体验8小时城管劝导,扭转城管队员离开后摊贩卷土重来的尴尬,根据他们的态度,将收缴物品返还。

  14日10:30 顺利劝走卖水大姐

  签署“志愿书”后,喻辉和龚铭结伴上路了,记者与邹军荣跟随在后,往杜甫江阁北边走。上午10时30分,风光带上的流动摊贩并不多,一名边走边叫卖冰矿泉水的大姐走了过来。喻辉显得有些兴奋,她直接迎上前去,请大姐离开。对方看到喻辉袖章上的“城管”二字后,加快步伐走开了。

  “他们不是城管,你为什么怕?”记者凑到大姐面前询问,她有些惊讶,“他们没穿制服,是便衣吧。”当得知对方是摊贩充当的协管员时,大姐松了一口气。

  “一般情况下,卖水的大姐是比较听劝的。”邹军荣有些无奈地笑着说,对于这种流动摊贩,城管们也比较头疼:“见到城管就走,等城管走了又回来,很难控制。”

  14日11:40 被卖爆米花男子嘲笑

  并非每个摊贩都会像这名大姐一样温和。两人越往北走,人越多,这意味着流动摊贩出现的几率越大。

  上午11时40分,在解放路口附近的风光带上,有个中年男子面前摆放着一盒盒药品。“卖药品肯定是不行的。”听到邹军荣提示,两人跑上前去,请中年男子离开。男子并不愿被年轻人控制,当龚铭去关地上的药箱时,双方拉扯了一下。城管队员赶忙上前解围,看到穿制服的,男子这才“配合”收手,收起箱子就走。

  在橘子洲大桥下,几名拉二胡的老年人正在练唱,一旁还有卖爆米花的摊贩沿街兜售,看到两人,这名穿衬衣的男子有些惊奇地说:“你们两个不是昨天还在摆地摊吗,怎么今天又来抄摊子了?”被昔日“同行”嘲笑和质疑,喻辉一下子脸红了。

  在冲突、嘲笑、骂声以及沟通中,喻辉和龚铭完成了8小时的执法体验。今天,两人将领回自己的物品。“在这种被‘笑话’的过程中,或许就起到了教育效果。”邹军荣说,经过实践锻炼,一些老摊贩已经“华丽转身”。

  [对话当事人]

  “换个角度才能理解这个行业”

  潇湘晨报:被城管抓时,你害怕吗?

  喻辉:城管给人的印象就是踢摊子的,我当时就想“完蛋了”。不过他们并没有凶神恶煞,收走东西时,要我第二天到办公室接受处理,东西可以拿回来。

  潇湘晨报:城管干部要你“变形”做协管员,你怎么想的?

  喻辉:当时心里有点不情愿,有人看到过我摆摊,现在反过来劝他们别摆,会反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有点难为情。

  潇湘晨报:经过“变形”体验,你有什么建议要对城管队员说的?

  喻辉:我做协管员去劝导摊贩,也有点提心吊胆,被笑被骂还好,还怕被打,换个角度才能理解这个行业。

  潇湘晨报:今后还会继续摆摊吗?

  喻辉:不会了,不过我会换个方式继续体验生活。

  [市民声音]

  “这种方式确实是一种创新,不过,风光带上的摊贩确实太多了。凭这样一种体验,能够改变情况吗?”

  ——市民黎先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