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连破跨省贩毒案 根雕普洱茶中搜出87斤麻古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6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警方收缴的麻古。  警方收缴的麻古。
 毒品就夹藏在这样的普洱茶中。均为颜家文 摄 毒品就夹藏在这样的普洱茶中。均为颜家文 摄
  打开根雕,警方发现其中竟暗藏大量的麻古。  打开根雕,警方发现其中竟暗藏大量的麻古。

  首席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罗文楠 孔奕 胡喆

      一件件精雕细琢的根雕茶具和一箱箱高档普洱茶中,竟然暗藏着大量的毒品麻古。长沙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两个跨省贩卖毒品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37名,缴获毒品麻 古43.6公斤、管制刀具16把,摧毁了两个庞大的购买运输销售毒品网络,成功斩断了两条由云南至广东至湖南的贩毒通道。

      6月26日是第25个“国际禁毒日”,长沙市公安局昨日通报了两起毒品案件。据了解,长沙警方今年前5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40起,缴获毒品折算成海洛因140余公斤,同比上升460%。

     案例一

  根雕茶具中藏毒32公斤 

       去年下半年,长沙市禁毒支队民警得到一条线索:有人利用根雕茶具从云南运输毒品进入长沙。经过半年调查,今年1月,警方核实,有一跨省犯罪团伙活跃在云南、湖北和湖南长沙、衡阳等地。

       随后,警方在蹲守某物流公司时发现,一批从云南运入长沙的货物十分可疑,虽然从外表上看起来是普通根雕树墩茶具,但是重量却与之前的茶具有所差异,把茶 具翻过来,发现底部存在色差。敲击时发出“咚咚”的声响。经过仪器探测发现,茶具内部为空心,且存在疑似颗粒状的物品。

       “极有可能是毒品麻古!”2月1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在长沙、衡阳同时开展行动。在长沙雨花区某物流公司发货仓库,叶某和司机被抓获。警方在叶某的钱包内查获微量海洛因,现场查获藏有毒品可疑物的茶具树墩、桌面等物品若干。

       当日下午,该批货物的收货人梅某及同伙唐某前往物流公司取货时被警方抓获。警方当场从唐某身上缴获毒品麻古94粒。随后,警方将根雕茶具打开,发现树墩 内竟藏有105包毒品麻古,约19公斤。警方追查发现,该批货物的货主为在云南做根雕工艺品生意的罗某所有。随后,警方在衡阳祁东县某宾馆内将货主罗某、 谢某、陈某等人抓获。

       2月7日,该团伙又一批署他人名字的货物到达长沙。警方在该批根雕货物中发现麻古69包,约13公斤。

     毒枭本是做根雕生意的

      “我们当时很惊讶,那些根雕茶具外表精美,绝对称得上艺术品。可是,多年的经验又告诉我们,这很有可能就是我们要找的目标。外表鲜艳的罂粟花结出的却是 毒果,毒品和毒贩在某些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昨日,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队长何献这样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查获这起毒品案的情景。

       经查,犯罪嫌疑人罗某从2009年起就前往云南从事根雕工艺品生意,在云南将精美的根雕销往湖南等地,日子本过得安静恬美。2010年,他经受不住暴利的诱惑,利用自己店中的根雕作为藏毒工具,将自己的妻子及几个同乡拉来,架设了一条从云南到长沙的贩毒网络。

       “如果人生能走回头路,我想我一定会做一个爱儿子、爱老婆的居家好男人。”昨日,面对记者,想起丢在父母家中嗷嗷待哺、不满周岁的儿子,30岁的毒枭罗某不禁泪流满面。

  案例二

  普洱茶中搜出大量麻古

       今年年初,黄花机场公安局转来线索:有人利用航空货运渠道进行运输、贩卖毒品活动。

       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专案民警逐步厘清了以邵阳籍人周某为主的涉毒犯罪网络。2月28日,周某得知其购买的一批毒品从云南发往广州后,立刻纠集同伙连夜前往广州接“货”。未料,他们刚到广东,就因携带砍刀、匕首等管制刀具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查获。

       面对意外变故,专案民警决定不打草惊蛇,静观其变。3月5日,周某接受完处罚后走出拘留所,但狡猾的他却没有按计划在广东提取毒品,而是直接返回长沙。

       3月8日上午,“货”转运至长沙,接到周某指令的犯罪嫌疑人何某等人“成功”在长沙取到货物。正在其向周某报功的瞬间,民警一举将其抓获,当场缴获伪装在普洱贡砖茶中的毒品麻古11.6公斤。

     抓获涉案人员26名

       与此同时,安排在云南和广州、邵阳等地的专案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杨某、姚某、玉某等人全部抓获。

       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某、杨某、李某等多次共同出资,在云南通过玉某从边境以低价购买毒品,然后将伪装的毒品辗转运至广州、长沙,通过何某、姚某等人进行贩卖。

       在该起案件中,警方共抓获涉案人员26名,缴获毒品麻古11.6公斤,管制刀具16把。

     警方行动

  前5月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06名

       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底,长沙今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40起,同比上升135%;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06名,同比上升119.8%;缴获毒品折算成海洛因140余公斤,同比上升460%。

       据介绍,合成毒品(原称新型毒品)滥用群体近年来发展迅速。由于社会对合成毒品危害性认知度普遍缺失,受畸形娱乐消费观念影响,滥用人数、滥用种类、染 毒群体呈迅速增长态势。受庞大毒品消费市场和巨额毒品交易利润刺激,市内毒品犯罪不断升级。涉毒犯罪组织化、职业化、现代化明显,毒赌同流、枪毒同流等现 象突出。

       对此,长沙警方表示,将对毒品犯罪,尤其是对合成毒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扫除“毒瘤”。

      吸毒者悔

  百万家产两年被“吸”光了

       雷兵(化名),长沙市望城区人,今年36岁。两年前,雷兵家庭生活幸福。他驾驶着一台自家的大货车,在广东和长沙两地跑货运,家里虽然谈不上很富裕,但日子也过得其乐融融。 

       “后来认识了几个朋友,在一次聚会上,朋友掏出随身携带的麻古吸食起来,并告诉我,‘这个跟抽烟一样,不会上瘾,我们玩了都没事’。”在那个圈子里,大 家从来不说“吸毒”,而是用“玩”、“溜冰”这种轻松的字眼来代替,而雷兵也像大多数吸毒者一样,认为传统毒品如海洛因是“毒”,千万不能碰,而麻古、冰 毒就如抽烟,玩玩而已。令他想不到的是,这种看似的“轻松”,却变成自己无法承受的“沉重”。 

       雷兵告诉记者,不到两年,他连吸带赌,近百万元资产全没有了,货车也被抵押。去年的一天,在向妻子索钱买毒品时,他敲碎了一个啤酒瓶,险些刺伤妻子,于是,他被送到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

     专家告诫

  新型毒品危害其实更大 

       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赵武表示,任何毒品都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些年出现了不少新型毒品,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知道是毒品,尝试之后再戒就非常困难。“新 型毒品是人工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属于软性毒品。”赵武说,比如酷似糖果、有50多种颜色的摇头丸和麻古、白色粉末状K粉、静脉全麻药、止咳水 等,吸食者长期服用可形成心理依赖,往往最终转吸海洛因。

  赵武表示,相比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欺骗性更大。新型毒品的身体依赖性没有那么强烈,获取渠道更为广泛,很多人认为吸食新型毒品并不会上瘾,反而是一件很 潮、很有范的事情,因而放松了对新型毒品的警惕。“新型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大脑,对人体主要有兴奋、抑制与致幻的作用,服用后会出现精神亢奋、产生幻觉等 反应,并且产生短暂的欣慰感,而药效过后,吸食者则会产生疲劳、无力、不快等不良感觉。”赵武说,吸食新型毒品会使吸食者产生强烈的心理依赖性,比传统毒 品具有更加困难的戒断过程,对人的伤害更大,长期过量服食可导致心肺衰竭和猝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