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今年158天下97天雨 未来几天还将有强降水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声令下,冲锋舟如离弦之箭“飞出”码头,在河面上劈波斩浪。前日,宁乡县人武部组织民兵突击队员在沩水河进行了一场防汛实战演练。张阳 贺文兵 摄影报道  一声令下,冲锋舟如离弦之箭“飞出”码头,在河面上劈波斩浪。前日,宁乡县人武部组织民兵突击队员在沩水河进行了一场防汛实战演练。张阳 贺文兵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李姝阳)“今年的雨下得也太多了!我怎么感觉一大半时间都在下雨呢?据说今年是水龙年,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进入6月,长沙的雨水仍然淅淅沥沥下个不 停,市民和网友们不禁议论纷纷。市民的感觉果真没错,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调查得知,截至昨日,今年已经过去的158天中,长沙却下了97天雨,只差三天就 要满百日了。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雨量:前5月降水偏多四成

  据长沙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5月,长沙平均降水量982.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8.9%,尤其是5月份,降水量达381.5毫米,异常偏 多98%。进入6月以来,我市仍以阴雨天气为主,6月前6天可谓是天天下雨,而且预计直到10日前,仍将维持阴雨天气,特别是9日,可能还会有大雨发生, 局部大到暴雨。

  原因:“水龙年”之说无依据

  有网友说,雨水这么多,与今年是水龙年有关。事情是否真是这样?气象专家介绍,今年雨水多是受到了多重因素的影响:有高空低槽,中低空切变,以 及近地面冷空气频繁流动等。至于网上和民间传说的“今年是60年一遇的水龙年,所以雨水特别多”的说法,专家表示并无科学依据。

  “今年雨水显得特别多的原因,还有一点是因为去年太干了。”市气象台台长黄柱坚分析说。据他介绍,由于去年是大旱之年,全年的降雨量仅 993.8毫米,而今年前5个月下的雨就差不多有这么多了,因此对比尤为强烈。“根据我们的估计,2012年全年的降雨量仍然会处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为 1500毫米,而历年我市平均降雨量为1473.8毫米。”黄柱坚说。

  预报:10日起天气将转晴热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直到6月10日前我省仍将维持阴雨天气,其中今明两天中南部地区降雨仍较大;9日,全省自北向南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天气。

  高考这两天虽然仍然有雨,但天气相对来说也比较凉爽,对考生们正常发挥有利。10日之后雨一停,天气就会热起来,长沙最高气温将可能达到32~33℃。

  新闻链接

  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

  坚持24小时驻库驻点值守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彭玮蔚)受近段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全省近日发生多起险情灾情。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湖南仍将持续阴雨天气,发生险情、灾情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昨日,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乡、村等基层防汛责任制以及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堤垸的巡查防守责任制;坚持24小时驻库驻 坝驻点值守。

  6月4日至5日,汉寿县南湖撇洪河祝家坝堤段隧洞穿孔鼓水,泸溪县达岚镇新田村山体滑坡(造成1人死亡),邵阳市人民医院挡土墙变形挤垮房屋(造成1人死亡),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和乡土地峪山体滑坡,涟源市白马水库(中型)消力池边墙与池底出浑水。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省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部门要组织力量认真开展查险处险,切实做好巡查防守工作,加密巡查次数;严格落实巡查防 守责任制,特别要落实好乡、村等基层防汛责任制以及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堤垸的巡查防守责任制;各级防汛部门要及时掌握突发险情、灾情,并对发生的 险情、灾情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调查核实;一旦发生险情,相关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必要时,要迅速组织受威胁地区的群众安全转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