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去年征收3.2亿路桥费 通行费将收到2024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距离国家五部委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最后期限只有几天时间了,“取消长沙路桥费”这一话题近日又被不少市民提起。

  5月24日,本报B02版刊出了《长沙每年收路桥费高达数亿元 这600元到底该不该交?》一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市民有关“取消路桥费”的呼声更高。为此,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法规科科长周剑能日前特意到本报做出解释,表示由于修路修桥贷款尚未还清,因此,长沙路桥通行费将收到2024年。

  彭庆光是湖南一家装饰企业的老总, 作为省人大代表,曾多次在两会上提出“取消长沙路桥费”建议。他介绍,长沙1991年开始征收道路通行费,840元一年,主要用来归还长沙二环线含浏阳河大桥、猴子石大桥及23座高架桥的贷款,约为45.87亿元。“每个公民都是交通基础设施的纳税人,车主在加油时已经缴纳燃油税,路桥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应当由政府财政支出,而不应该转嫁到车主的身上。”彭庆光认为。

  据了解,目前天津、上海、抚顺等不少城市都已取消路桥费。

  【质疑一】

  通行费为何收到2024年?

  长沙路桥通行费收到2024年,这一收费年限是如何制定的?对于市民和人大代表关于“取消路桥费”这一呼声,相关部门是什么态度呢?

  周剑能告诉记者,从2004年1月1日起,根据湘正办函2004174号文件,将按次数征收通行费改为按年征收的路桥费年票,征收至2024年,这属于省政府的决策,他们只是文件具体执行。

  记者随后又带着问题向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处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省政府只是对长沙市政府提交需要收取路桥费的文件进行最后审批,要了解何时取消路桥费,还需咨询长沙市政府。

  无奈记者又联系上长沙市政府法制办,提及长沙路桥费的收费依据,收费年限制定等问题,工作人员声称,并不清楚这项费用的具体情况,得找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了解。

  【质疑二】

  去年收的3.2亿花在哪?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长沙市共征收路桥费24亿元,去年一年征收3.2亿。那么,收取的这些钱都花到哪去了? 对此,周剑能表示,这笔费用用于还贷和维护,但当记者提出,是否应该向社会公布目前路桥费的收支明细表时,周剑能却回复“比较困难”,他表示,从2010年起路桥费实行刷卡缴费后,所收款额直接进入省非税征收管理局,具体拿出多少钱还贷,花了多少维护费他们也说不清楚。记者随后联系上省非税管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局里只负责收,不负责支出,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点评:车主交了钱,但收缴费用的去向却也无从知晓,相关部门也没有谁能站出来给出合理解释,互相踢皮球,无疑会使老百姓对政府的公信力失去信心。

  【质疑三】

  自愿交费为何又收滞纳金

  据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丰浪介绍,“自从2008年长沙路桥费与车辆年检脱钩管理之后,真正交费的车主只有50%,我们采取的也是自愿交费的形式。”

  据了解,不及时缴纳逾期将按每天2‰复利对未购年票的车辆征收滞纳金,滞纳金最多不超过本金。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你拖欠600元的路桥费达到347天,就得缴纳600元的滞纳金了。

  点评: 一方面,收费遵行自愿原则,另一方面,未缴路桥费年票就要付出高昂的滞纳金,自愿也就成了不自愿,试问,广大车主到底还应不应该继续交纳路桥费年票呢?

  【质疑四】

  费用降低,为何不听证?

  今年1月1日,长沙市下调路桥费年票,由原来的840元下调至600元。而对于这次调价,物价部门是否进行过审批,长沙市法制办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复记者。

  点评:   2000年,长沙市物价局就会同长沙市交通、公安、统计等部门,于当年10月24日按照《价格法》规定组织召开了听证会,制定了长沙市城区路桥通行费年票试行标准。对于这次调价,为何仅单方面政府一个文件就敲定,而不继续采取召开听证会的形式,收集广大车主意见后再决定调价多少?

  ■见习记者  黄帅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