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视控厨房直播大厨做菜 实时监控视频在店内播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4日,天心区卫生局推广在食品操作间安装监控摄像头,某餐厅将屏幕挂在墙上,食客能直接监督食品加工。图/记者张轶   6月4日,天心区卫生局推广在食品操作间安装监控摄像头,某餐厅将屏幕挂在墙上,食客能直接监督食品加工。图/记者张轶

  昨日下午1时许,热卤刘三王街店大厅墙壁上挂着的电视屏幕里播放着该店厨房内厨师制作食品的画面。不少市民表示,“能从电视里看到厨房和厨师,挺新鲜的。”

  “亲眼目睹厨师制作菜肴的过程,能够提高市民对餐饮卫生的安全感。”卫监所执法人员表示,将通过网络实时监督食品生产过程。长沙市副市长、天心区区委书记陈献春表示,要将天心区所有的餐饮店,建成群众放心的门店。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闫伟奇 长沙报道

  厨房实时监控视频在店内播放

  天心区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街是长沙餐饮店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昨日上午11时许,在潭王府火锅城步行街店,还没进大门,就看到一块很大的电视屏幕,屏幕上放的不是电视节目,而是厨师们炒菜的视频、制作凉菜的视频等,视频里工作人员的任何动作都非常清晰。潭王府火锅城步行街店店长赵克秀告诉记者,这些画面就是店里厨房内的实时监控。

  赵克秀介绍,4月初该店被媒体曝光后,店子的生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为了重新赢得市民的信任,让市民放心就餐,他们在厨房里安装了摄像头,并在店门口装了一台大屏幕电视播放实时监控视频,供市民监督。“一套视频监控设备1万多元,但这钱花得值。”赵克秀说。

  执法人员随后又前往四喜馄饨南门口店检查,在被曝光后,该店也立即在厨房里安装了摄像监控系统,在消费者必经的过道上播放视频画面。顾客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厨房的各个制作环节。该店服务员田春燕说,“店里安排专门的卫监专家,还进行个人卫生培训。并要求员工刘海不能超过眉毛,长发都要盘起来,不能遮住耳朵等。”

  一批“名老特”餐饮店安装摄像头监控厨房

  一批“名老特”餐饮店相继因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在餐饮业引起强烈震动。新华楼坡子街店经理王珏说,“我们将厨房进行了彻底改造,安装了透明玻璃间,并安装了摄像头对每一个制作环节进行监控。”

  天心区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卫监部门启动了约谈机制,主动约谈辖区内餐饮服务连锁企业及“名老特”餐饮店负责人,通过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分析当前形势,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要求。据介绍,卫监部门共面对面约谈60余人次。“绝大部分企业约谈后进行了自行整改,提高了食品安全自律性,如南门口的正粤粥铺、金铃粉店、四娭毑火锅店、好好香锅、德园包点、杨裕兴、新华楼等十多家知名连锁餐饮店和‘名老特’企业主动停业,自行装修,进行了全面整改。”

  7月份将联网,卫监部门实时监督

  “今年无名粉店等餐饮店被爆出厨房卫生糟糕的问题后,市民对食物安全越来越关心。为了重拾消费者对餐饮店的信心,我们引导他们建设‘视控厨房’,让厨房毫无保留展示在消费者的眼皮底下。”天心区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心区要求餐饮服务企业在餐饮加工制作区域安装视频装置,第一阶段是将厨房各种食品操作过程输送到控制室或餐厅,让管理者和消费者能够看到每个过程。

  天心区卫生局负责人介绍,并没有强制餐饮店安装,但餐饮企业对此都比较踊跃,“安装一套摄像设备大约1万多元,餐饮店参与程度比较高。”

  “第二阶段将把视频信息实时并入网站,卫生监督员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督食品生产全过程。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执法,同时也有视频证据。”该负责人表示,这个过程最迟在7月份能完成。“首批引导57家餐饮单位打造好‘视控厨房’工程。”

  有无可能,将这些监控视频放在互联网上供市民随时查询?天心区卫生局负责人表示,这将是他们努力的方向,目前市民可在餐饮店内看到视频监控。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