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主城区考点吃住行攻略 部分地段有交通管制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郡中学 长郡中学
 长沙市二十八中 长沙市二十八中
 第二十一中 第二十一中
天心区一中 天心区一中

  高考考生今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去考点踩点了。长沙共设30个考点,因区县报考人数的增减,新增了长铁一中、天心一中、雅礼中学考点,取消了北雅中学、稻田中学、长沙县三中考点。虽然考点整体变化不大,但细节仍备受关注——各考点周边交通是否顺畅?附近吃住是否便利?

  昨天,本报记者前往城区12个考点探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最贴心的吃住行服务资讯。需注意的是,长沙市一中和长铁一中周边道路高考期间有临时交通管制。

  本报记者沈颢 杨杰妮 谭旭燕 长沙报道

  长郡中学

  地址:天心区学院街24号

  交通:可乘坐旅3、8、108、122、123、130、134、140(湘府路方向)、140(友谊路方向)、406、804、901、906路,908东线、908西线、804区间线、901区间线,在长郡中学站下。

  此外,目前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正在施工。南门口站位于黄兴南路与城南路交叉口,沿黄兴南路呈“一”字形布局。昨日记者在踩点时发现,黄兴南路从城南供电局往北一段目前处于半封闭施工状态,原本的4车道也缩减为2车道。如果是家长驾车送考,建议避开黄兴南路,走书院路。然后在书院路与西湖路的路口下车,步行5分钟就可到学校了。这样就同时避开了黄兴南路的地铁围挡和西湖路的单行线。

  餐饮:学校门口的学院街是有名的“夜宵一条街”,白天也经营各种快餐。如果家长担心小店不干净,步行街口就有肯德基、麦当劳。此外,步行街往人民西路方向走,也有不少餐厅。

  休息:如果要住星级宾馆,黄兴南路上的佳程酒店,四星级。此外,步行商业街、城南西路上不乏7天等经济连锁酒店。

  长沙市二十八中

  地址:岳麓区溁湾路266号

  交通:可乘6、12、18、303、305、309、312、314、315、318、325、603、902、903路,在高叶塘站下;或者乘132、902、913路,在溁湾镇站下。

  因为是大型中转站,所以这里的公交车线路充足。由于地铁溁湾镇站正在施工建设,附近溁湾镇棚户区也正在改造,溁湾镇是长沙城区交通的一个堵点,市28中考点交通状况比较复杂,停车十分不方便,因此考试当天,交警会在现场指挥交通,所有送考车辆都要求即停即走。家长实在想停车候考,可将车停到岳麓现代电脑城地下停车场、枫林宾馆停车场、岳麓山风景区停车场、长沙市交警支队前坪。

  餐饮:通程商业广场楼上或附近,中餐、西餐、小吃店一应俱全。

  休息:条件相对较好的是枫林宾馆、麓山宾馆、7天连锁岳麓山店,但高考钟点房基本都已预订满了。没有房间休息的家长可在附近的通程商业广场走走逛逛。

  第二十一中

  地址:韶山中路610号

  交通:可乘912、915、临123、803、703路,在七里庙公交站下;或者乘7、102、116、120、145路,在雨花亭南下。

  由于新建西路口地铁站在修建,703路往汽车南站方向的不再途经此站。学校校长黄一鸣表示,在新建西路的校门口不允许停车,送考车辆将考生送达后必须立即开走,可选择附近停车场停车。此外学校有专车接送考生,往同升湖国际实验中学、南雅中学等学校的考生都可以乘坐专车回学校就餐和休息。

  餐饮:新建西路上有金太阳、威龙鱼头、和泰面馆等餐饮店。此外,由于到二十一中考试的考生大多由送考学校统一安排,学校都为其准备了三餐,学生可在送考学校的指定地点就餐。

  休息:离学校只需步行五分钟的星海诚商务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称,在上个月就有考生家长来订房间了,现在仅剩下个位数的标准单人间和麻将房。“家长一般选择精品房,图个安静和舒服”。

  天心区一中

  地址:黄土岭路218号

  交通:可乘104、105、115、123、125、701、703、804、905路,908西线,在涂家冲站下。

  因为学校临近交通拥挤的芙蓉路,到学校送考的家长可提前走书院路,绕道南湖路,再走黄土岭路抵达天心区一中,这样可以避开高峰拥堵。附近黄土岭地铁站还未进入实际施工阶段。

  餐饮:在黄土岭路往北走约200米,有几家土菜馆,往芙蓉路方向有较多就餐点,但可能会陷入拥堵。最好提前备餐,以免耽误就餐时间。

  休息:学校附近金电宾馆前台工作人员贺双李说,房源上周就全被预订了。有需求的考生还可选择邻近的五华大酒店、湘鄂情大酒店、新时空酒店。

  长铁一中

  地址:芙蓉区向韶村平安街90号

  交通:可乘旅1、12、104、105、111、113、117、118、202、312、317、401、405、803路,立珊专线,在长岛路口站下;或乘113路,在曙光北路站下;或乘旅3、9、107、108、112、121、135、317路,168区间线,在五一东村站下;或乘7、139、348、368、602路,在合峰电脑城站下。驾车可走五一路从平安街进去(铁路文化宫旁边),但记者踩点时发现,由于街面不宽,加上路边又停了车,路不是很好走。高考当天有可能会遇上停车难。

  餐饮:沿平安街向东有多家餐厅,另外五一路上也有玉楼东、新华楼等老字号餐馆。

  休息:五一路上有芙蓉华天、银河大酒店。经济连锁酒店有莫泰168火车站店、7天连锁火车站二店。另外,沿平安街还有多家招待所。

  交通管制:6月7日-8日每天的7:00-12:00、13:30-18:00,东方大酒店西侧支路长铁一中路口至曙光路口向韶村路口路段只允许机动车辆由东向西行驶,禁止机动车辆从曙光路向韶村路口由西往东行驶。

  地质中学

  地址:人民中路168号

  交通:可乘9、11、102、116、122、142、301、348、402、406路,908东线、301区间线,在地质中学站下。

  驾车走芙蓉路和韶山路上人民中路都可以,但人民中路经常堵车,尤其在湘雅二医院和梓园路口交界处。建议考生至少比正常出门时间再提早15-20分钟。

  餐饮:人民中路上不论是家常菜馆还是粉店,一应俱全,都离学校不远。另外,梓园路也有很多吃饭的地方。

  休息:人民中路上有华天之星识字岭店和7天连锁湘雅附二店,距离学校近一百多米。

  长沙市一中

  地址:开福区清水塘路81号

  交通:可乘旅3、111、112、150、303、803、808、907路,在长沙市一中站下。

  清水塘路为单行线,营盘路方向往八一路方向通行。学校比较靠近营盘路,建议开车送考的家长走营盘路。但从过了年嘉湖隧道后,一直到芙蓉路和营盘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止,这段路都较堵,建议提前15-20分钟出门。

  餐饮:校门正对面有一排小吃店,清水塘往八一路方向走,也有不少小餐馆。过了芙蓉路,还有金牛角王、花之林等。

  休息:如果不考虑价格,运达喜来登是不错的选择。经济连锁型酒店方面,在营盘路与东风路交界处有一家锦江之星东风路店,营盘路上省展览馆旁边有一家风尚158展览馆店。

  交通管制:6月7日-8日每天的7:00-12:00、13:30-18:00,清水塘路禁止与高考无关的机动车辆通行。

  明德中学

  地址:新姚北路与木莲冲路交会处

  交通:可乘临104路在明德中学站下。

  该校教育处主任黄乐特别提醒送考家长,“务必提前踩点,不要迷信GPS,以免走错路。”黄乐说,明德中学在交通、住宿和餐饮方面有诸多不足,特别注意的是,在芙蓉路铁道学院附近由于修地铁,经常堵车。该校已为考生准备多台送考车辆。

  餐饮:距学校100米的地方有两家风味餐馆,另外新姚北路上有少量的土菜馆。黄乐提醒“土菜油比较重,考生应以清淡饮食为宜,甜食也不应吃太多,会容易困。”

  住宿:靠近学校最近的雅杰商务酒店可提前订房,但房间数量不多了。往新姚路方向走,有柏郡酒店和天怡国际青年酒店。选择较远地方住宿的考生要提前备好交通工具,此处不方便打的。

  长沙市七中

  地址:开福区德雅路482号

  交通:可乘113、131、303、704路,在长沙市七中站下。

  途经学校的路段都不怎么堵,但7:00-9:00上班高峰乘车较慢。记者昨日早上乘坐704路车走访该校,发现高峰时段本来4分钟一趟的要20来分钟才一趟。

  餐饮:七中负责人介绍,高考期间学校计划只对该校寄宿生提供中餐。但德雅路两边商铺林立,学生和家长选择较多。

  休息:德雅路道路不宽,车辆相对较少,算比较安静,湘影宾馆、德雅公寓、科苑宾馆等相对条件较好。

  田家炳实验学校

  地址:火星街道古汉路1号

  交通:可乘705、501、139路,在田家炳中学站下;也可乘坐66、112、139、142、156路,在凌霄路站下,走5分钟到学校。

  田家炳中学附近车流量较大,开车送考的家长要提早出门。紫薇路口站经过车辆比较多,没有以上车辆经过的同学可到紫薇路口站下往里走670米即到,约7分钟。

  餐饮:古汉路上餐饮店较多,饭铺、倩倩家菜馆、红日家宴看起来都不错。

  休息:古汉路上宾馆较少,紫薇路上的几个大小宾馆高考期间都已预订满了,只有五啸宾馆尚有少量房间。该宾馆钟点房是58元3小时,但工作人员介绍,到时候很少会有钟点房。学校周边的商贸路、纬二路上倒是有几个大的宾馆,建议需要的同学提前预订。

  雅礼中学

  地址:劳动西路428号

  交通:可乘临160、临601、701、702、703、905、906路,在雅礼中学公交站下。

  学校对面,兴威新嘉园小区的华维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地面有四五十个停车位,地下停车场有300多个车位,12个小时内收5块钱停车费,家长可提早考察,选好停车位置。另附近商场有较为充足的停车位。为缓解高考日的车流量,雅礼中学办公室主任袁艺说,学校规定这两天不允许学校车辆出入校园,给高考学生提供一个通畅的出行环境。

  餐饮:袁艺介绍,雅礼中学食堂可对外开餐,“但是学生一般不会吃食堂”。该校周边餐饮点很多,在学校西面的马家冲巷子里有面点、蛋糕和米粉等,劳动路上有粥铺、土菜馆和一些小饭馆。往西和往东走,到了芙蓉路和韶山路上,还有一些干净高档的餐馆可供选择。

  休息:南枫酒店、神禹大酒店、中阳酒店等星级酒店就在校园周围。在劳动路上还有绿茵阁咖啡馆、枫树茶坊等休息聊天场所可以让考生养精蓄锐。学校对面的烨煌酒店前台主管汪孟介绍,酒店房间目前较宽裕,针对高考生推出了延迟到下午三点退房的服务,但设施简单,隔音效果也一般。

  湖南师大附中

  地址:岳麓区桃子湖路18号

  交通:可乘305、202路,旅1线、立珊专线,到师大站下,往东走;或者乘106、152、132、603、804、902、913路,在桃子湖路口站下,往西走。

  从麓山路和潇湘大道都可进入桃子湖路。考试期间,校门口即停即走,交警会在现场指挥。家长送考要停车的话,可以停在沿江风光带两侧;师大附中马路南侧。

  餐饮:由于都离溁湾镇较近,家长可以参考市二十八中的餐饮指南。

  休息:师大附近的集贤宾馆条件不错,其他也可参考市二十八中的住宿指南。

  [踩点注意事项]

  1.考生要熟悉考点环境

  进入考点后,考生要找到自己所在的考场在哪栋楼的第几层,还要看一下自己在考场中的位置。另要仔细检查桌子是否平整、桌椅有无松动,发现问题都可立即向考点提出修理或更换。洗手间位置也要事先找到并记清楚。

  2.做好交通预案

  踩点最重要的是看路线,也就是计算出从居住地到考点开车、坐公交或步行所需要的时间。为做到万无一失,要把红灯、堵车等因素都考虑进去。要是考试那天要搭乘公交车,还要留一些候车时间出来,尽量提前20-30分钟到达考点。要是父母开私家车送考,还要留心途中是否经过什么易堵路段,万一送考的时候发生堵车状况,可以采取什么紧急措施等。因为高考开考处于工作日,交通状况不容乐观,细心的考生和家长最好制定两套方案,做应急之用。

  3.选择正规餐厅

  如果中午不打算回家,还要花点时间去找找考点附近什么地方可以用餐,什么地方可以午休,注意安全和卫生条件是否合格。

  4.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建议考生午睡时间控制在40分钟,午睡时间过长影响考生兴奋度,不利于发挥实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