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出台教师从业行为“十不准”严查公办教师拉生源

来源:长沙晚报2012年6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卿永锋 吴鑫矾  昨日,以“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崇高师德”为主题的“长沙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并出台包括“不准从事有偿家教家养”、“公办教师不准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等在内的《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不准”》。 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副市长夏建平等出席活动。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介绍,在“师德师风建设年”里,全市将出台三份有关师德建设文件,重点开展四项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将全面实施名师引领示范等师德建设重点工程。

  ■出台规范

  专项治理家教家养行为

  近年来,有偿家教、教师为培训机构拉生源是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社会影响恶劣。对此,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了《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不准”》。

  王建华表示,今年将重点严格治理群众反映比较大的以下四个方面问题:在职教师家教家养,教师为培训机构组织生源拿回扣,兼职兼课,教师收受学生和学生家长礼金、请吃请喝等违纪行为。通过进行四项专项治理,教育广大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准。

  ■师德考评

  将逐项量化一票否决

  “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将持续一年,教育部门将出台《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准则》、《长沙市师德师风建设考评细则》、《长沙市对长期扎根农村教育人员的奖励办法》,规范教师言行,建立奖罚机制,鼓励广大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发挥表率作用。

  据了解,新近制定的《长沙市师德师风建设考评细则》,将对各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全面考量评估,师德建设的结果与单位党政领导直接挂钩,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同时,《细则》要求各单位也要出台师德师风评估细则,对教师师德情况逐项量化考评,并将考评情况进入教师业务档案,与教师聘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及绩效工资等紧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办学二维码

  年检不合格将被收回

  据了解,除了规范教师行为,活动还将出台规范民办培训机构行为的相关文件,对其进行监督。针对注册的合格民办培训机构,教育部门会颁发给他们一个类似于电子身份证的办学二维码,张贴在学校醒目位置。同时,还将建立长沙市民办教育官方网站,便于市民甄别二维码的真假。此外,教育部门每年将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年检,不符合条件的将取消其二维码和办学资质。

  同时,活动中还将组织全市十万教师进行家庭走访、社会调查。发动学校老师们通过发师德微博、师德短信等形式,参与提炼“长沙教育精神”。教育部门还将开通师德建设网站,创办师德建设简报,发布教职工应征的“长沙教育精神”条目,提炼“长沙教育精神”,强化师德教育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相关链接

  长沙市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不准”

  1. 不准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 不准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3. 不准讽刺、挖苦、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4. 不准歧视、指责、训斥学生家长;

  5. 不准接受学生家长宴请、收受学生或者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及有价证券;

  6. 不准要求学生家长为自己办私事;

  7. 不准从事有偿家教家养;

  8. 不准违反规定为学生统一订教辅资料、向学生推销商品;

  9. 公办教师不准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替民办培训机构招揽生源、收受招生回扣;

  10. 不准在评优评选、评职晋级和学术活动等工作中弄虚作假。

  市教育局公布2011年度市属民办学校评估结果

  16所民办学校被评优秀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为加强民办学校管理,提高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市教育局从去年年底开始,相继对市管民办学校进行2011年度办学情况评估。其中,长沙实验外国语专修学院、湖南营销专修学院、湖南中山财经专修学院等3所学校需整改。

  此次共评出16所优秀学校、41所合格学校。另外,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办学未满一年,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和长沙市南雅中学拟改公办学校,长沙市一中卫星远程学校和长沙中山外国语进修学院已申请停办,均未列入年评范围;长沙新时代外国语翻译专修学院、长沙影视文武专修学院、长沙第二外国语学校、长沙市假日培训中心因多年未招生,长沙前进科技工程中等专业学校因违反招生规定已被责令停止招生,均未列入年评范围。

  优秀学校、合格学校名单

  优秀学校(16所)

  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

  长沙富岳外国语专修学院

  长沙竞男女子专修学院

  湖南公共关系进修学院

  长沙铁道科技专修学院

  长沙市培粹实验中学

  长沙市耀华中学

  长沙舞蹈艺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沙康明中等职业学校

  长沙明照外国语职业高中

  湖南医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沙博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沙中远职业中专学校

  长沙市达材学校

  长沙启航学校

  合格学校(41所)

  长沙南方职业学院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长沙南方科技产业专修学院

  长沙楚材自修大学

  长沙英才翻译专修学院

  长沙黄浦外国语专修学院

  湖南商贸经济管理专修学院

  湖南湘麓进修学院

  汉硕国际管理培训学院

  湖南商务进修学院

  湖南经济科技专修学院

  长沙国开外贸外语专修学院

  长沙春秋进修大学

  湖南应用科技专修学院

  湖南社会科学专修学院

  湖南交通专修学院

  湖南高新专修学院

  湖南南洋专修学院

  长沙麓山专修学院

  长沙远航翻译专修学院

  长沙明照日本语专修学院

  湖南经济管理专修学院

  湖南长郡卫星远程学校

  湖南广益卫星远程学校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

  湖南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长沙达益女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沙市湘麓中等职业学校

  长沙科技职业中专学校

  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

  长沙国宾旅游外事管理学校

  长沙银河中等职业学校

  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保险职业培训中心

  长沙市家长学校

  长沙天问培训学校

  湖南长沙艺术学校

  长沙市博亚培训学校

  长沙克立兹外国语学校  长沙市宏景美术学校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