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黑校车”围攻大学城 逼停高校步行街(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经不住“黑校车”司机的吆喝,学生们三三两两地上了车。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骆毅 摄经不住“黑校车”司机的吆喝,学生们三三两两地上了车。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骆毅 摄
长沙河西天马公寓门口,每天早上八点左右,摩的和“黑校车”便会集聚在此,造成交通拥堵。长沙河西天马公寓门口,每天早上八点左右,摩的和“黑校车”便会集聚在此,造成交通拥堵。

  长沙“黑的”猖獗已成痼疾, 5月21日,长沙警方通报了一起系列伪造、买卖出租车牌证案,查扣了51台“黑的”。就在打击“黑的”日益成为社会热点的同时,长沙河西大学城的“黑校车”现象也越来越引人担忧。

  本报记者历时半月调查发现,在河西大学城,一个成型的“黑校车圈”正如火如荼地运营,这个黑校车圈以湖南大学天马公寓为核心,辐射河西大部分地区。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情况已持续多年,而几大高校酝酿达十年之久的“高校步行街”方案则一直“难产”。

  【目击】

  百辆“黑校车”围攻大学城

  5月9日早晨7:00,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学生公寓正对着的阜埠河路上,一片水泄不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四十台面的和二十台摩的围堵在学生公寓门口,几乎占据整个路面;公交车几乎只能以每分钟滚动一次车轮的速度,缓慢而谨慎行驶,行人更是在车辆的间隙中小心穿梭

  “你们看,这就是大学城的‘黑校车’。”湖南大学教授傅老师说,每天早晨,他从科教新村去湖大上班,原本十分钟的车程因“黑校车”捣乱要走近半个小时。

  7:28,记者上了一辆牌照为“湘A636X*”的六人座面的,同行的四人都是湖南大学学生。司机告诉记者,开车路线很固定,从天马学生公寓门口出发,沿着麓山南路,最远到东方红广场。全程约1.5公里,票价2元。学生少时,司机也愿跑远点,价格3元、4元不等。

  7:33,记者在东方红广场下车。随后,车掉头原路返回,全程耗时约5分钟。

  “黑校车”现象也同样出现在德智园学生公寓和中南大学升华公寓门口,学生们戏称:“这就是我们的校车”。

  张迪仁是岳麓区交警大队第四中队的交警,负责东方红广场的交通疏导。他说,这些面的几乎都是无营运资格证的黑车,俗称“黑脑壳”。这些“黑校车”盘踞在河西大学城的时间长达三年之久,已初具规模,共计有百余台车。

  【调查】

  公交难等催生“黑校车”市场

  “公交1元、面的2元、摩的4元、打的6元、走路骑车免费。”在湖南大学校园里,10个学生有9个能随口说出6种出行方式。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学生表示,常选择的出行方式是“面的和走路”,较少坐公交。

  “主要是公交太不方便了。”湖南大学的罗同学是湖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每天都需往返于天马学生公寓和湖大南校区。据她介绍,靠近南校区中心 东方红广场最近的两个站是荫马塘和岳麓山南。但两站离广场均有四五百米远,无论在哪一站下车,都需步行10分钟左右,到教室则要花更长时间。记者实地体验 发现,十分钟公交空白,加上五万名学生,催生了河西大学城日均上万元的“黑校车”市场。

  牌照为“湘AKS37*”的面的司机董师傅今年才加入这个队伍。他说,早中晚三个上下课时间段是生意高峰期。平均十分钟一趟,一天至少能跑10趟。大学城共有百余辆面的,普遍是7人座,按2元/人次收费,一天下来,日营业额超万元。

  【困境】

  “黑校车”围城屡禁不止

  “只要‘黑校车’在,我们就永无宁日。”张迪仁介绍,“黑校车”司机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淡漠,闯红灯、随意变换车道、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常发生。湖南大学南校区每月至少有十起交通事故是由“黑校车”引发的。

  2011年6月起,岳麓区交警大队分别在东方红广场、中南大学新校区专项设点,各配备四人疏导交通秩序。去年年底,岳麓区交警大队和岳麓区 交通运输局还联合展开持续半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河西大学城黑校车非法营运、乱停乱靠的违章行为。情况虽有短暂好转,但随后又死灰复燃。

  长沙市交通f运输局客运处处长雷毅华介绍,黑车猖獗、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城市发展后公共交通不可能即时地完全覆盖;加上非法营运违法成本低。 他透露,长沙今年制定了打击非法营运的实施方案,每周都会定期开展行动。

  幕后调查

  “高校步行街”难产,破局设想难实施

  大学城“出行难”难在何处 

  天马公寓“黑校车”难题如何破解?“疏堵”结合应是良方,除了禁止非法营运,还需完善配套的出行服务。湖南大学师生就提出了两种设想:在东方红广场周边增加一个公交站或者开通校园电瓶车巴士。

  5月11日,湖南大学保卫处治安科长苏世伟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两种方案目前无法实施。

  【破局】

  将社会车辆分流出校园

  关于增设公交站点,他称,湖南大学作为开放式校园,并且地处岳麓山景区所在地,校园内通行车辆多,校内交通一直是学校头痛的问题。实际上,一直以来湖南大学都在极力推动将社会车辆控制到校园外,这其中就包括公交车、旅游大巴这些车辆。

  校方从1995年起便四十余次向教育部、省政府、市政府等部门打报告,要求将社会车辆分流出校园,将麓山南路打造成为高校步行街。教育部、省政府领导也曾高度关注,但最后不了了之。

  关于开通校园电瓶车巴士,他表示,根据当前的交通法规,电瓶车是不允许到城市主干道运行的,而从天马公寓到东方红广场需要从城市主干道经过。

  【尴尬】

  “高校步行街”十年难产

  长沙市交通局客运处处长雷毅华曾是湖南大学的一名团干。他说,早在10年前,湖南大学就有将麓山南路打造成河西高校“步行街”的设想,但是一直未能实施,“这个构想很美妙,但是实施起来很难。”

  “麓山南路是一条很特殊的道路。它既是一条校园道路,也是一条市政道路。市政道路属于公共资源,必须由政府统一进行调配。如擅自禁止社会车辆出入,只允许校园巴士通行,无疑是将公共资源私有化。”雷毅华表示。

  尽管实施有难度,湖南大学还是在不断努力着。记者了解到,2011年4月,该校出台了相关的校内交通整治措施,包括增加交通管理人员、建设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等。校方同时还协调政府部门出台了系列交通整治措施,包括部分路段禁停,大巴禁入、中巴转载、货车限时等。

  【反思】

  高校公交配套普遍滞后

  “要想破局‘黑校车’现象,靠政府执法是不可能解围。关键是学校要发力,完善校园公交配套问题。”中南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教授黄合来 说, 中南大学亦存在类似尴尬,该校铁道学院与本部合校12年来,一直没直达公交车。校车运力又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学生上下课需转车,极不方便。 

  “其实,这是一个高校公共设施配套的问题。早在校区扩张、建设新校区时就应该考虑好,系统规划学生、老师上下课出行问题。然而,从目前‘黑校车’、黑摩的猖獗的情况来看,显然学校在初期规划时并没有考虑周全,以至于劣币驱逐良币,黑车充当校车。”

  黄合来预测,因为高校公共设施配套不足出现的交通问题还将在大学城出现,如校园停车难问题。“现在老师们都开车上班,未来五到十年后,学生都开车上课时,学校怎么停呢?”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