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幼儿园老师忘说解散 三岁男孩不敢离开淋半天雨

来源:湖南在线 2012-05-16 08:37:40
漫画/陈琮元漫画/陈琮元

   14日下午,邵阳武冈市发生一起让人颇为心酸的事件: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多名幼童被老师带至楼顶练习舞蹈。结果老师中途接了个电话下楼,将一名三岁半的小男孩遗忘在顶楼。未得老师指令,小男孩不敢离开。从中午12点到下午5点半,他竟然一直在顶楼淋雨。

  父亲找到儿子时,儿子已在楼顶淋了一下午雨

  站在楼顶淋雨的小男孩名叫童童,昨日下午5点半,被父亲在幼儿园顶楼4楼的楼梯间找到。

  “我5点下班来接孩子,老师一句‘人不是已经被接走了吗’,问得我直发愣。”孩子的父亲夏先生说,儿子上幼儿园半年以来,一直是他接送。只有在他偶尔忙不过来的情况下,才会由妻子、爷爷奶奶接送。

  可幼儿园的课堂上,哪有孩子的身影。夏先生急得六神无主,老师也慌了,两个人在这栋4层的幼儿园里上上下下找了一圈。最终,夏先生在幼儿园顶层的楼梯间里发现了儿子。

  “他可怜巴巴地蹲在那里,脸上都是随风飘进来的雨珠子,冻得直打哆嗦。”见到儿子的可怜样,夏先生心疼得一把将儿子拉进怀里,用身体为他取暖。老师这才记起来:童童一直没下楼。

  别的孩子都走了,这个听话的孩子一直没下楼

  原来,这天中午,老师带着童童等几名孩子来到幼儿园顶楼,排练一个专为六一儿童节准备的舞蹈。中途,老师接了个电话后,拿着手机就下了楼。留在楼顶的孩子见老师走了,随后也跟着下了楼。只有童童,未得到老师的允许不敢下楼,一直站在楼顶等老师。这一等,就是一个下午。

  “事情发生后,我们带着小孩去医院检查,幸好没什么事。”夏先生说。

  当天晚上,这名老师上门来向夏先生夫妇道歉。

  冷静下来后,夏先生不再指责老师的不是。“我儿子性格内向,在家里、在学校都很听话。大人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发生这种事情,不能完全责怪老师。”而老师也表示,今后她将多教孩子们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记者 龚化 实习生 刘华婷 戴罗鑫

  专家观点

  小孩太听话,未必是好事

  培养听话的孩子,让孩子当“乖乖仔”,这是大部分中国家长推崇的观念。但孩子听话,就一定是件好事吗?看到文中童童的遭遇,可能大部分家长心中都会打上这样一个问号。

  中南大学心理学专家、博士郭平表示:“听话的孩子,他们会缺乏创造性、冒险性和自我决断能力,而这些与生俱来的天性被来自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抹杀后,一旦有一天他们面对困难时,就容易出现彷徨失措的心理状况。日积月累,孩子的日常行为能力很可能低于同龄人。”

  那么,怎样培养独立而不失乖巧的小孩呢?“允许小孩原已存在的个性,不能强行改变他。特别是在孩子刚开始学习生活本领时,父母一定要及时帮教。不能只考虑锻炼孩子,光教不帮,不顾孩子现有的能力。也不能只帮不教,惯养出孩子的依赖性。”郭平表示。

  专家建议

  这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1)鼓励孩子大胆触摸家里的物品。将危险品、不能动的物品收拾好,其他物品让孩子去触摸。孩子在自由模仿和探索中,其独立思维的意识和动手的能力会得到充分的锻炼。

  (2)鼓励孩子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在生活中遇到问题,要引导孩子说出他的想法,表扬和支持孩子的主见,并适当满足孩子的要求。

  (3)不轻易批评孩子。在生活和游戏中,只要不是原则性错误,一般不指责他,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孩子的独立意识和探索精神。

  (4)不溺爱孩子。乖巧、听话的孩子,如果太溺爱,就会有性格懦弱、依赖性强的“毛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