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宁乡女子交警队巡逻引关注 平均年龄22岁(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27 10:41:27
昨日下午,宁乡女子交警队的女警骑着警用摩托车在街上巡逻。小刘军 摄昨日下午,宁乡女子交警队的女警骑着警用摩托车在街上巡逻。小刘军 摄

   本报讯(记者 傅小平 通讯员 蔡济时)“我们穿梭在日出之前,回家在日落之后。”谈起自己的工作,23岁女孩宋琼玲笑着用一句话概括。昨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创新管理模范单位——宁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探营,发现了一批女交警。创建女子交通协警队手势指挥岗,这只是其创新交通管理的一个缩影。

    飒爽英姿背后有苦也有甜

    “哇……”穿着反光背心、带着头盔,宁乡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一群女警骑着摩托警车,在宁乡县二环路上巡逻时引来路人的回头。这支女警队伍去年5月成立,现有12人,除男队长和一名男交警外,10名女警平均身高1.67米,平均年龄22岁,最小的19岁,最大的23岁。

    初看上去,这群女警们的飒爽英姿很让人艳羡。其实她们也有道不尽的辛苦。“夏天的时候,我的鞋经常被磨破穿孔,脚踩在地上被烫伤过好几次。”宋琼玲说,不管下多大雨和雪,她们都必须站在道路上执勤,衣服从里到外湿透,对她们来说是很正常的事。

    “热天执勤,时常会有周边群众买一些水、饮料送给我们喝。”宋琼玲说,这种小小的感动有很多。“希望大家认可我们的工作。”这是她们工作的方向。

    群众投诉下降65%

    “女警的职责是交通手势指挥、交通疏导及文明劝导等。”宁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唐朝阳介绍说,他们创新交警工作,发挥女警的优势,提倡“亲情执法”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大队今年4月1日起率先全省创新事故处理管理,实行调处分离,即将事故调查办案、责任认定与事故赔偿的调处两部分的工作分离,前者由事故处理民警负责,后者由中队法制民警调解、司法局驻大队司法调解、法院在大队设立的交通法庭审理;事故赔偿可调解、立案、审理一条龙服务,不出大队门即可办好。

    以前,一次交通事故是由一个民警包到底,事故认定、调解、处理等都由他负责,这也造成一些民警手上积压着100多件事故来不及处理。唐朝阳说,现在这个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群众。同比改革前,责任认定复核撤销率下降40%,群众投诉下降65%,警务回访群众满意率上升21.7%。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美女排行榜”湖南排第一
  2. 2长沙房价跌破4千
  3. 3宁乡女子交警队平均年龄22岁
  4. 4我省约10%植物处于濒危状态
  5. 5兽医为讨女孩欢心用麻醉剂扎人
  6. 6长沙站水位仅高历史最低9厘米
  7. 7小区夜市扰民 小孩半夜被吓哭
  8. 8男子借卫生间洗手进行盗窃
  9. 9长沙黑作坊生产“旺仔”牛奶糖
  10. 10湖南人均寿命超76岁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