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军的突然离去让社区居民一时很难接受。罗伟军的突然离去让社区居民一时很难接受。
罗伟军生前同事向记者追述罗伟军的工作往事。罗伟军生前同事向记者追述罗伟军的工作往事。
铭安社区居民向记者追述罗伟军的社区故事。铭安社区居民向记者追述罗伟军的社区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李楠 通讯员 董劲 张健 长沙报道

  笔记本上详列的工作计划还没完成,办公桌上草拟的通知还没发出,留有清香的那杯淡茶还没来得及喝下……11月15日晚,罗伟军的生命戛然而止,永远定格在那一刻,定格在50岁。

  罗伟军生前是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铭安社区(原黑石村)党总支副书记、主任,黑石集资办主任。自2005年以来,他见证了黑石村由农村向城市的嬗变,与村民一起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风雨雨。在铭安社区,“罗村长”是他的专属词,饱含着特殊的赞誉与信赖。11月15日晚噩耗传来,铭安社区上千名群众流下了眼泪,有的甚至忍不住放声哭泣。而在此前,百余名群众自发前往医院探望了他。

  上千名社区群众为何因他的离去而流泪、哭泣?近日,记者走进黑石铺街道、铭安社区,探寻了罗伟军用平凡写就的崇高。

  初心:“关键就是要让群众满意”

  在铭安社区,罗伟军生前办公桌上的座位牌上写着他的承诺:坦荡做人,踏实做事,甘于奉献。在办公桌对面,墙上的一句“格言”十分醒目:倾听你的心声,解决你的烦恼。

  将指针拨回到1990年,退伍回到黑石村的罗伟军开始创业:跑长途运输。彼时的黑石村交通不便,村民们经常找他帮忙办一些事情或捎带一些东西。“他总是有求必应,在村民中口碑特别好。”原大托镇民政办主任、黑石村党支部书记莫建华回忆,2005年黑石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村民们找到他推荐罗伟军,大家给他的评价是:正直、善良、有爱心、乐于助人。就这样,经过民主选举,罗伟军进入了黑石村村委会,当上了村委委员。

  当上村干部后,罗伟军常说:“村官不带品,但是要当好就不容易,关键就是要让群众满意。”如何才能让群众满意?罗伟军不知道具体标准,他只知道群众有困难就一定要解决。就此,他总是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路上。

  从铭安小区出发往南两公里就是黑石小学,途中须经过一个农贸市场。一天,铭安小区居民李海云看到农贸市场到黑石小学门口堵满了车辆,他不假思索地给罗伟军打去了电话:“你来看看,学校门口这么多车,很不安全。”10分钟后,罗伟军赶到现场。看完现场后,他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商讨整改方案。事后,黑石小学门口的拥堵问题得到了根治。

  “我们都形成了一个习惯,有什么事就给罗伟军打电话,因为他从没有让我们失望过。”李海云告诉记者,解决黑石小学门口拥堵问题只是罗伟军所做的千万件实事中的一件,对待群众的困难,罗伟军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忙解决,是他们心目中最优秀的“村长”。

  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罗伟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负责民政工作时,他的足迹遍布了全村23个村民小组的每一个贫困家庭,大大小小每一件事情都牢记于心。当上村委会主任后,他依然初心不改,每年过年过节,他都自掏腰包去看望村中的贫困家庭。

  对于铭安社区居民周某而言,罗伟军的帮助让她铭记在心。当年,周某丈夫被查出癌症后,高昂的治疗费让周某一家陷入了困境。了解情况后,罗伟军二话没说,立即拿上1000元赶到周某家中,将钱交给了周某,而当时他的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事后,他又通过各种途径为周某家筹款,助她渡过了难关。

罗伟军生前办公桌上的座位牌上写着他的承诺。罗伟军生前办公桌上的座位牌上写着他的承诺。
罗伟军生前办公室墙上的“格言”十分醒目。罗伟军生前办公室墙上的“格言”十分醒目。

  衷心:“不能让来找我的人失望”

  近年,罗伟军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好,但他的手机从不关机,无论何时,只要打他的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接听。因半夜三更常有人打他电话,妻子曾多次埋怨他:“你就不能关机好好睡一觉?”罗伟军总是回答:“别人找不着我会不安心的,我不能让来找我的人失望。”

  今年10月下旬,罗伟军抽空陪母亲去医院看病。到医院后,罗伟军的姐姐对他说:“你既然来了,就去找医生看看你的头痛问题吧。”罗伟军默许了,姐姐当即为他挂了号。然而,就在罗伟军排队等候医生看病时,他接到了天心区城中村改造拆迁指挥部的一个电话:“我们正在商讨某某的问题,他是你们社区的居民,麻烦你介绍下情况。”“好,我马上到。”接到电话后,罗伟军二话没说,当即放弃看医生的机会赶回了拆迁指挥部。

  这只是罗伟军工作的一个小片断。当上村干部以来,无论工作任务多重、环境多恶劣、危险有多大,罗伟军总是毫无怨言地接受,因此,征地拆迁、抗洪抢险、安全生产、民生工程等现场都活跃着他的身影,特别是抗洪抢险,多年来,罗伟军一次又一次地带领村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至今让村民们念念不忘。

  黑石村濒临湘江,地势低洼,长年饱受洪水、内涝之苦。2005年5月,长沙大降暴雨,黑石村一座小山头随时有可能出现险情。罗伟军接到组织村民转移的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往村民家中进行动员,20多户家庭在他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最终转移。转移后不久,小山头突发山洪暴发,一场大事故就此避免。

  2016年防汛期间,黑石村村民被安排上堤值守,罗伟军又是二话没说,第一时间带领村民走上了湘江大堤。“当时我和他说我们两个轮流上堤值班,结果他休息了两个小时,就又回到了湘江边。”铭安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安定告诉记者,每年防汛期间,罗伟军都会坚守在一线。2016年甚至连续在湘江大堤值守了10多天。“要他回家休息,他硬是不回,累了就靠在车休息一下。”

  “不只是抗洪抢险,任何一项工作他都冲在最前面,我自愧不如他。”罗安定说,13年来,罗伟军始终不渝地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一片真情奉献给了居民群众。由于工作成绩突出, 他几乎年年被嘉奖:2006年被评为镇拆迁、安置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镇综治、城管、安监、武装工作先进个人,2010、2012、2014年被评为镇年度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街道年度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天心区助残先进个人,2012年获天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嘉奖。

发生山体滑坡后罗伟军(右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资料图)发生山体滑坡后罗伟军(右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资料图)

  赤心:“替组织分忧替群众解困”

  2017年,黑石村更名为铭安社区,罗伟军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主任。“社区是党的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一头牵着党和政府,一头牵着百姓,我们要做的就是替组织分忧,替群众解困。”当上社区主任后的第一次社区会议上,罗伟军就亮出了社区工作的宗旨。

  从村委会主任到社区主任,称谓变了,工作任务也更重了。随后,罗伟军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社区网格化建设、蓝天保卫战、文明创建等工作中。为加强社区管理,罗伟军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在每个网格中安排了一名网格长和若干名网格员、志愿者,为网格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尽管管理手段变了,但他亲历亲为的本色却没有变,无论什么事,他总是身先士卒,这一点最让人佩服。”许杰是铭安社区墓芦屋组的网格长,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今年10月初,他通过网格上报了一条焚烧垃圾线索,罗伟军本可以指派他人前去处理,但他看到信息后仍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将火熄灭。随后,他又召集附近居民进行蓝天保卫战宣传。经过他的耐心讲解,村民们都理解了蓝天保卫战的深意,随后投身到了蓝天保卫战行动中来。

  “罗伟军做工作还有一点很让人心服,那就是他从不口里讲一套,背后做一套。”居民吴宝珍记得,社区文明创建时,罗伟军先是入户进行动员宣传,随后又为每户配备了一个垃圾桶。“难得的是,此后罗伟军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看到垃圾他都会捡起来丢进垃圾桶。”吴宝珍说,居民们见罗伟军如此亲力亲为,大家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社区的环境卫生迅速好转起来。

  “罗伟军作为社区主任工作任务很重,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这一职务。”罗安定告诉记者,近年来罗伟军在社区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社区党建,以及培养党员干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他的培养下,仅2015年换届选举时就有两名年轻党员脱颖而出进入了村支两委班子。

  “刚到社区时不知道工作如何下手,伟哥总是把我带在身边,手把手教我如何开展工作,并和我分享了他的工作方法和心得。”社区干部吴佳说,在他心里,罗伟军既是兄长也是师傅。“工作中,他从不会因为我们出现失误而责难,通常是鼓舞、激励大家工作;生活中,他也是时刻挂念着大家,谁身体不舒服、谁家里有事,他总是最先提供帮助的那一个。”

罗伟军(右三)生前在办公室与居民商谈拆迁事宜。(资料图)罗伟军(右三)生前在办公室与居民商谈拆迁事宜。(资料图)

  牵心:“让家家住上满意的房子”

  走在铭安社区新修的马路上,这里道路平坦、高楼林立、环境优美,居民们正在憧憬着城中村全面改造后的幸福生活,而这一切无不凝结着罗伟军的辛勤与汗水。

  “罗伟军最开始接触拆迁安置工作可以追溯到2005年。”吴宝珍告诉记者,当年黑石村部分房屋被征收后,罗伟军被指派负责安置房的建设,他当时对村民们的承诺是“让家家住上满意的房子”。“他接手工作后立即带村民去外地参观、学习,对房子的建设更是研究再研究,甚至考虑到了今后的装修布局。”吴宝珍说,当年铭安小区共建了10栋房子,安置了70多户村民,大家都对房子很满意。“所以去年小区提质改造,大家对罗伟军提出的方案也很认同。”吴宝珍说,铭安小区经过提质改造后,生活质量又将提升一个档次。

  “这些年罗伟军一直坚守在征拆一线,特别是今年黑石集资办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后,他更是一心扑在征拆工作上。”罗安定告诉记者,10多年来,罗伟军对村民们的承诺——“让家家住上满意的房子”一直没变,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后,面对待拆待安的2419名群众,面对居民盼拆迁又怕吃亏的思想波动,他采取开大会与上门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城中村改造精神,稳步推进了城中村改造,多次受到上级褒奖。

  “事实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牵心着城中村改造工作。”采访中,罗安定为记者还原了罗伟军最后的工作轨迹: 11月12日下午,他在社区接待居民商谈社区提质提档,来访群众满意离去后,他草拟了准备下发给居民的通知。下午5时,他来到了城中村改造拆迁指挥部。晚上7时,街道召开“两安”用地招商研讨会,他被特邀参加会议分享经验。晚上10时,他应居民要求商谈拆迁事宜。晚上11时,他感到身体不适,同事要他去看医生。他强忍着疼痛,扬手说“没事”。晚上11时30分,经同事劝说他决定“先回家休息一下”。13日凌晨,他回家躺下后不久即不省人事被家人送往医院……

  “罗伟军这些年来一直负责拆迁安置工作,谁能想到,他家的房子2015年被征拆后,直到现在他都没有选房。按政策他家早就该安置了,我每次提醒他,他总是说‘现在房源紧张,让别人先选吧’。”罗安定说,罗伟军的离去让他们很伤心,但他们将化悲痛为动力,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去,早日实现罗伟军的心愿,让所有的居民都住上满意的房子,过上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