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今日(11月22日),有网友反映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多个学校被下发“无偿献血”相关指标,规定各学校的任务及完成数量等。苏仙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此举非强制个人献血,系针对社会团体等的指导性任务。

  据网友提供的“2018教育系统献血完成情况”表格显示,包括苏仙中学、苏园中学、湘南小学、东塔幼儿园等40所学校都有相应的“无偿献血”任务数及完成数。其中“任务数”最多的为市二中,有30人。对此,有网友质疑此举为摊派无偿献血任务。

  新京报记者今日(11月22日)联系苏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该任务是接到区卫生部门要求。“区教育局里就这么些人,肯定没办法完成这么多任务,我们只能再分下去。”

  苏仙区卫计局医政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里每年会发动团体机关进行献血,区里针对各个单位情况拟定基本献血数量,要求单位积极发动相关人群进行献血。根据拟定数量,职能部门进行追踪和督导。

  苏仙区卫计局一何姓负责人介绍,农村地区人们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较差,难以满足用血量需求。根据《献血法》相关规定,有关部门要求政府组织宣传献血工作,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多部门负责配合、落实。

  “这只是个指导性的任务,对各个单位有一个基本的考核,要求他们去组织和倡导献血,并不是强制个人去献血。”该何姓负责人表示,各个单位的完成情况会纳入年底的文明考核,如完成状况良好会进行表扬,完成状况较差将通报批评。

  原标题:被指强制分摊无偿献血任务 湖南卫生部门:系作为指导

  (新京报 记者 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