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江一舟 通讯员 周恒 曹明)今年夏天的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患者普遍期盼抗癌药价格能再降些。记者10月15日获悉,市医保处于近日出台《关于明确医疗保险特殊药品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我市的特药品种由16种增加到33种。

  此次我市医保特药调整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扩大了特药品种和支付范围。我市的特药品种由16种增加到33种。医保支付范围覆盖慢性髓性白血病、胃肠间质瘤、肺癌、乳腺癌、胃癌、鼻咽癌、直肠癌、前列腺癌、淋巴瘤、骨髓瘤、高磷血症、50岁以上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病种,覆盖广泛。33种特药中有14个品种不同程度降低了价格。二是优化了特药服务管理。鉴于此次特药范围扩大,市医保处相应对市本级特药责任医师进行了调整补充,并简化特药待遇资格审批流程。符合特药支付条件的参保患者在市特药协议医疗机构(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一中医医院、湘雅常德医院)特药责任医师处办理特药申请审核手续后,到市医保处业务经办窗口审批录入系统,即可在市区6家特药协议药店刷卡购买特药,购药采用即时结算制度。

  此次政策出台后,市医保处还将对2018年1月1日起参保患者在医疗机构或药店发生的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等条件的合规特药费用进行待遇追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