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关键词 稳

  过去的一周(10月8日—13日)是不平静的一周。树欲静而风不止,太平洋对岸的霸凌主义又在“搞事情”了!那些无知甚至无耻的傲慢与偏见,已激起国人自发的愤然怒怼!

  过去的一周也是催人奋进的一周,我国国内很多消息传来让人为之一振。

  国庆黄金周旅游大数据出炉,让人欣慰的一个变化是,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天安门广场位列最受欢迎十大景区榜首。翻身不忘共产党,在湖南韶山,黄金周66.8万游客瞻仰伟人故里,缅怀伟人功绩,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与此同时,湖南全域旅游热火朝天。10月1日至7日,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041.49万人次,同比增长15.33%;实现旅游收入357.18亿元,同比增长18.81%。

  另外一个让广大湖南基层干部感到振奋的消息是,中办近日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文件下发后,迅即刷屏朋友圈,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赢得点赞如潮!

  国庆长假结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真的很忙!从经济分析到军民融合,从双创周到马栏山视频产业园,从巡视进驻到社会维稳,湖南一系列工作部署会议紧锣密鼓。

  10月11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会议指出,从全局、长远和趋势看,“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不移把湖南的事情办好。

  一个“稳”字,是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央到地方提得最多的方法论。别人希望我们乱,我们自己要稳住阵脚,这是内在的政策逻辑,也是一种化解风险的政治智慧。“六稳”的部署蕴涵着党中央审时度势的政治智慧和果断决策,湖南正在将自身特点优势、中央相关政策和当前经济发展要求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挖掘和释放政策含金量,化挑战为机遇。

  稳经济

  坚定不移把湖南的事情办好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早在8月10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集体学习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就专门强调,要引领带动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大势,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办好湖南的事。

  时隔两个月,10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省委书记杜家毫再次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不移把湖南的事情办好。

  “六稳”的着力点在实体、在产业。

  要继续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实体经济两篇文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后劲。

  “六稳”的关键在打好三大攻坚战。

  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全力脱贫攻坚;妥善处理好有序化债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关系,做好社会治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整治各类陈疴宿疾,牢牢守住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底线。

  “六稳”的动力在改革开放。

  要精心筹备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机构改革等工作,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

  “六稳”的落脚点在保障改善民生。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尽心尽力把教育、社保、医疗、交通、饮水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招“六稳”,满盘皆活。

  “六稳”几乎串起了当前湖南所有的政策着力点,牢牢地将湖南自身的特点优势、中央相关政策和当前经济发展要求三者紧密结合了起来。

  “六稳”蕴涵着党中央政治智慧和果断决策,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湖南省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出科学判断和沉着应对,化挑战为机遇,不可谓不殚精竭虑。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最重要的是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任何外部力量都阻挡不了的!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定能带领三湘人民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稳社会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

  同样是一个“稳”字,10月12日湖南的一个座谈会上,再次被提及。

  10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做好全省社会稳定工作,与各市州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事件教训,时刻紧绷社会安全稳定这根弦,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和源头预防,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特别是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杜家毫说,一些案事件的发生,看起来是突发的、偶然的,深入分析还是基础工作不深入,源头防范不扎实。要以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总揽,以正在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等“五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和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

  在这个座谈会上,杜家毫再次指出,当前,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放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个“稳”字,反复强调,把稳放在首要位置,可见其份量。

  稳改革

  蹄疾步稳,推进机构改革

  就在这个做好全省社会稳定工作座谈会召开的同一天上午,另一个重要会议——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标志着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启动和实施阶段。同样一个“稳”字,在这个动员大会上再次被提及,那就是要求蹄疾步稳推进机构改革。

  会议还透露了一个时间节点,严格对照中央提出的机构改革总时间表,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省本级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确保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任务。

  在观潮君看来,本次湖南省机构改革,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

  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是全面对标看齐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部署;

  四是突出优化协同高效;

  五是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今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这是首个获得中央批复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中央核定海南省党政机构限额55个,实际设置党政机构55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37个。

  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媒体报道的第二个启动省级机构改革的省份。改革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机构共计60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省政府机构42个。

  据了解,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已经中央批准,具体机构设置即将详细披露,观潮君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一场以深化改革为纽带的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我们已经可以预见。

  一 周 大 事

  1

  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0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主动担当作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湖南应有贡献。

  2

  湖南省委新一轮巡视全部进驻

  10月11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平江县工作动员会召开。这标志着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全部进驻。经省委批准,省委巡视组将对7个市州及7个县市、10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3

  2018湖南双创周10月9日-15日在株洲举行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于10月9日至15日在株洲举行。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双创环境持续改善、双创平台不断丰富、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双创成果初步显现。

  4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孵化园月底开

  本月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孵化园开园纳客。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孵化园项目地处长沙城东“一河两园”(浏阳河、烈士公园、月湖公园)重要开敞空间的核心地带,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核心节点。

  本文由观潮的螃蟹原创,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