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8月3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王素玉考上香港大学博士生,奖励1000元;王赛考上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奖励500元;周晓燕考上湖南商学院本科生,奖励400元……”8月28日,临近开学,在韶山市清溪镇长湖村村部,78岁的向连桂老人给今年考上大学、高中的39名学生集中发放奖学金。8年来,向连桂老人已经给村里255名学生奖励。

  王赛是长湖村安冲组人,四年前考上湖南工业大学的她也领取过奖学金。“谢谢向奶奶和村支两委的鼓励和支持。我也会继续努力学习,对村上、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王赛说。

  “我想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上大学,为家乡、为社会、为人民做实事、做贡献。”向连桂老人退休前从事教育工作,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2010年6月,作为长湖村老协会委员的向连桂,提议设置长湖村奖学基金,得到了长湖村党支部、村委会和老协会的支持,并由老协会拨付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长湖村每年考上研究生、大学、高中的学生,都有获奖资格。考上研究生奖励500元,考上一本、二本、三本分别奖励400元、300元、200元,考上高中奖励100元,考取高中为村上第一名的奖励180元。欣喜的是,今年一名学生考上博士生,奖学基金会给予1000元奖励。

  这么多年来,奖学金的资金从哪里来呢?向连桂与子女都向村上捐过款,但毕竟力量有限。

  曾获得湘潭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担任过原永义中学校长的向连桂,桃李满天下。为了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2010年,当时已经70岁的向连桂,同村上工作人员一道驱车赶往长沙,召集自己的部分学生召开座谈会,将设立奖学基金的想法告知他们,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支持。基金会的第一笔个人捐款2000元就来自向连桂的一名叫杨春林的学生。随着爱心的传递,每年,向连桂都能收到来自不同行业的学生们的爱心捐款。尽管数额有多有少,但都饱含着满满的真情实意。

  翻开向连桂手写的奖学金收支专用记载本,我们看到,截至2018年,长湖村奖学基金会共向255名学生发放奖学金47140元。每年重阳节,奖学金收支情况都会张贴在村部公示栏。

  向连桂告诉我们,奖学金虽然不多,但他们就是想通过这种奖励的方式,鼓励村民培养孩子上大学。去年,向连桂还和村里商议,如果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就给予重奖。

  清溪镇长湖村全村485户2080人,村党总支书记王红卫说,虽然村里经济发展水平一般,但读书氛围浓厚,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村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努力读书,能够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