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 刘芾 鄢婷

  7月3日19时40分左右,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地下商业街发生一起命案:一湖北籍男子持刀行凶,致两名女子一死一伤。

  正当人们在猜测嫌疑人的犯罪动机时,一个女护士紧急救护被刺伤者的信息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女护士名叫邱波,是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今年24岁。

  当晚,邱波与表姐在长青地下商业街某店铺吃饭,突然闯进一名女子,脸色苍白,背上血流不止。她慌乱地向店内求助:“救命,我被捅了一刀,快救救我!”

  突如其来的一幕,把大家吓了一跳。看着血肉模糊的女子,一些顾客吓得瑟瑟发抖,不知所措。慌乱中,出于护士的本能反应,邱波与表姐迅速跑上去扶住受伤女子,一边用卫生纸按压止血,一边拨打120和110呼救。

  “第一次面对这种情况,伤口很深、血流不止,用了两大卷卫生纸还止不住,我身上也沾满了血。”回忆当时情景,邱波仍心有余悸,“她当时很虚弱,让我一定要救她,而且把包、手机全部交给了我。”

  邱波说:“我当时也很害怕,怕行凶者追来再次行凶,担心自己救不了她。”见伤者流血越来越多,意识越来越模糊,邱波决定不等救护车了。她与表姐扶着伤者走到路边打了个的士,前往最近的医院。

  “她在车上紧握着我的手,生怕自己挺不过来。”邱波安慰她,“你放心,我是护士,一定会救你的。”邱波将伤者送到医院,一直等到其家属赶来,邱波才默默离开。

  因救护和送医及时,医院当晚对该女子实施了手术;受伤女子目前恢复良好。“刀子从胸后背刺入,穿破胸膜,伤及肋骨,情况非常危险。”主治医生感慨地说,“幸亏得到专业的紧急救护,否则后果很难说。”

  受伤女子向记者介绍:“当晚,我从长青地下商业街公共厕所旁经过,见有人从里面跑出来,以为在闹着玩,有个男的冲过来碰了我一下,然后才知道自己中了刀。”

  经公安机关严密布控,当天23时3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谢某在娄星区万宝镇被抓获归案。经讯问,谢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