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傍晚,长沙市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广场,市民在喷泉旁游玩享受清凉。当天起,长沙开启“桑拿模式”,最高气温升至36℃,市民外出注意防暑降温。记者 郭立亮 摄  7月3日傍晚,长沙市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广场,市民在喷泉旁游玩享受清凉。当天起,长沙开启“桑拿模式”,最高气温升至36℃,市民外出注意防暑降温。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7月3日讯 长沙的天气脸变得有点快,午时的“桑拿模式”完全能让人忘记昨夜下过暴雨。再观全省,则是明显的“水深火热”。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湘西、湘北雨日多;其他地区逐渐转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

    2日,常德、张家界等地雨势较强。监测显示,7月2日8时3日8时,湘中以北局部出现较强降雨,全省共计75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10个乡镇超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65.3毫米;湘中及湘东南共16县站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常宁以36.5℃居于高温榜首。 

    昨晚今晨,省防指根据雷达回波及实时降雨情况电话抽查和预警20余县次,总体情况良好。当前,江河湖库水势平稳,暂无人员伤亡及灾险情报告。 

    省气象台预计,3~4日湘西、湘北午后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单点可能有大到暴雨;主要降雨过程在5~7日,湘西北、湘北局地(张家界、常德、益阳、湘西州、怀化北部)暴雨,并伴有雷暴及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其他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将达38℃左右,闷热感明显。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通讯员 戴帅汝

    提醒

    天气炎热警惕心梗高发

    本报7月3日讯 近期气温连日攀高,心慌、气闷,许多市民感到身体不适,医院接诊的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栓病人也明显增加。

    专家提醒,人体对气温变化极为敏感,气温的骤然升高或降低都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的患者在炎热闷湿的天气里应注意合理的养生保健,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

    7月1日22时许,40岁的李某正与家人在家看世界杯,突然感觉胸口一阵生疼。医生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李某感觉疼痛缓解后执意要离开。次日凌晨1时许再次胸痛入院,检查结果显示,急性心肌梗塞。 

    记者今天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急诊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接诊的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栓病人较之前有所增加,心内科病房每天都能收治5至6名患者,而急诊科在本月2日凌晨就收治5名心梗患者,所幸送至医院及时,通过心内科医生介入手术患者得到救治。■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 实习生 杨鑫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