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在洞井街道组织的打击传销集中清查整顿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在世纪桃花苑小区一租户家中抓获5名涉传人员。 记者 黄亚萍 摄  7月2日,在洞井街道组织的打击传销集中清查整顿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在世纪桃花苑小区一租户家中抓获5名涉传人员。 记者 黄亚萍 摄

  只要投入69800元,再发展29个下线,就可以在国家“背地支持”下获得1040万元回报。这种天上掉馅饼一般的骗局,却总能成功迷惑不少受害者。6月28日,30岁的安徽人周先生向记者爆料称,原本来长沙约见网友“林儿”,不料却被带去听“讲师”宣传“1040阳光工程”中的“造梦”计划,对方告之目前湖南会员多达80万人。

  记者反映情况后,7月2日晚,长沙洞井街道对世纪桃花苑、湘府名邸等13个楼盘或小区进行了突击检查,抓获数十名涉传人员。

  事件

  投资69800元

  最高可获1040万?

  “通过QQ结识了在长沙从事服装贸易工作的林儿,确定恋人关系后,林儿要求我到长沙进一步了解她的工作。”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月19日到长沙,第二天林儿就以寻找新的投资项目为由,带他见了很多所谓的“合伙人”和“老师”。

  接下来一周内,周先生先后被带到鄱阳小区、和平小区等地听了十余场讲座。“围绕着投资69800元最终回报1040万讲故事,不限制人身自由,更像是洗脑。告诉你入会后两年就轻易拿到1040万出局,还展示由中国国家项目总部颁发的‘出局证书’。”周先生说。

  周先生通过网站求证“1040阳光工程”的真实性及合法性。当发现该组织总与传销、骗人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时,林儿却表示,国家对“1040阳光工程”采取“明面上打压,背地里支持”的态度,目的是“吸纳真正有魄力、有智慧的现代化商人加入”。

  模式

  以下线人数作为计酬依据

  周先生介绍,“1040阳光工程”采用实习业务员、业务组长、业务主任、业务经理和高级业务员共5个级别和3个晋升阶段的五级三阶制进行管理。参加者以认购第一份3800元,之后每份3300元,共申购21份总计69800元获得加入资格,每名成员可发展3名直接下线,后由伞下人员继续发展下线。

  记者在其提供的资料上看到,入会者发展29个下线成为高级业务员后,可以获得52%及10%的“拉新”直接和间接提成,还有最低1.5%的销售补助及6-10万元的效益分红。“只要到了高级业务员级别,每个月轻轻松松拿6位数工资,拿满1040万后直接出局。”周先生如是介绍。

  打击行动

  洞井街道突击检查捣毁传销窝点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长沙洞井工商所。7月2日晚,洞井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工商所、歇马亭社区、高升社区等十余个部门,组织派出所巡警支队、协管员、物业保安等上百人,分为6个分队对世纪桃花苑、湘府名邸、弘欣公寓共13个楼盘或小区进行了突击检查,抓获数十名涉传人员。

  在和平小区6栋一居民家中,执法人员搜查发现如家庭会议摘要、会议记录、10天阶段总结等资料。在一份应对资料中,要求会员保管好参会资料;遇到调查,一问三不知,并及时上报;还有如何引入话题、做项目介绍等规定话术。

  洞井工商所工作人员介绍,有新人考察期间,讲师会以发展29个下线就可收获1040的案例来简化拉新的复杂程度,而根据五级三阶制中的几何倍增原理,拿满1040万元成功出局者意味着团队拥有2469个直接或间接下线,“哪怕一天发展一个,最快也要六七年才能出局。”

  此外,他强调,房东在选择自租户时应对租客的身份、职业等简单了解,若租户有涉传嫌疑,房东有可能面临法律的严惩。

  ■记者 黄亚苹

  延伸

  符合这些特征的可能是传销

  工商部门表示,辨别传销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交入门费成为会员,二是通过“上线”、“下线”的隶属关系形成网络,三是需要通过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额作为计价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