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4月8日讯(记者 徐典波)4月7日,汨罗市大荆镇金河村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抗战将士纪念碑落成仪式,引来了周边近千名乡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家共聚汨罗江畔的新云山,为新建的两座抗战将士坟塚举行祭祀典礼,并为精心修复后的残碑和新建的将士纪念碑揭幕。

  抗日战争期间,新云山清明寺曾作为中国陆军第九战区第58军战地医院,负责救治从新墙河前线负伤转移下来的将士。负伤将士在此接受简单的包扎或手术后,再转往后方医院。由于医疗条件限制,很多将士往往得不到救治而牺牲在这个战地医院,长眠在这块土地上。

  今年2月,当地农民在新云山发现两处墓碑和墓地,后经证实属于当时第58军的罗齐少校和黄镇求连长,他们是1939年4月因救治无效而牺牲的医院伤员。当地农民虞文华、虞光求得知后,下决心要将其建成一处抗战将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们通过互联网发起众筹捐资,引来深圳、安徽、岳阳等地热心网民慷慨解囊,仅5天时间就募集了工程和祭祀典礼所需的资金。从材料采购到工程施工,都由当地农民亲力亲为、投工投劳。他们还邀请当地作家张小章为新建的将士纪念碑撰写碑文,纪念将士们的英勇事迹。

  “风吹笳,情弥切,千秋耻,终已雪。倭寇遁,如烟灭,金瓯固,已无缺。振兴勇,中兴业,中华梦,更真切…… ”清明节期间,纪念碑落成仪式如期举行,103岁的抗战老兵李超然和他3位90多岁的老战友,特意赶来参加祭典,齐声朗诵碑文,一股“英雄气”回荡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