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6日讯 据红网消息,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中郡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县市出炉。长沙3个县市上榜,其中长沙县位居第6,浏阳市第16位,宁乡市第31位。

  本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六强中,长沙县是唯一在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这三项指标中均获得A+(全国增速150%以上)的城市,且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中位列第3。在“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中,长沙县也是湖南省唯一上榜的县级城市。这种幸福感,源自经济、工业、民生等多方位的快速崛起与发展。

  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立与建设,预计年底可实现外贸进出口额超8亿美元。推动区县融合,实现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快速推进,汽车产业成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长沙县全力推进“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派发民生“大礼包”,每年铺排的重点民生项目不少于100个,并将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下沉,推进分级诊疗及“先诊疗后付费”等惠民医疗新模式。

  2017年1-10月,长沙县完成工业总产值2415.8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2.5亿元,增长16.7%;完成财政总收入233.8亿元,增长20.5%。

  浏阳市在2015年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排名第28位,2016年位居第19位,今年上升至第16位,实现“三连升”。并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中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这些都离不开近年来浏阳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宁乡市自2008年首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第97位)以来,经济发展呈现出一路高歌的强劲势头,并在本届排名中上升至第31位,这与宁乡以“兴工强县”为发展战略分不开。仅2017年前三季度,宁乡市实现生产总值842.15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22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2亿元,同比增长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