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万里无云,一边却乌云压顶,两者交界处画出了一条清晰笔直的界限,如同城市上空升起了一堵巨大的云墙,又如同厚厚的被子盖住了城市——12日傍晚,星城天空出现了这样的奇景,让不少下班途中的市民惊叹及担忧,这种奇异天象究竟为何形成?

 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摄 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摄

  “这是降水或者冷空气来临的前兆。”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告诉记者,“云墙”又称为“阴阳天”,与大气中的水汽变化有关,多是冷暖空气峰面交汇所致,是一种气候现象。此次“云墙”源于长沙连晴多日的温暖大气,遇上了新一轮从西北方向过来的冷空气,“首当其冲的城西,大气温度迅速降低,相对湿度增大,水汽凝结成液态水,对光的反射作用加强,因此形成‘乌云’,云随着气流逐步东移,出现了‘东边晴天西边云’的现象。”据悉,“阴阳天”现象容易发生在温差大的秋冬,上海、连云港多地都曾出现类似“云墙”,长沙较少出现。

  今天,冷空气正式抵达长沙,厚厚的云层盖满天空。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三天,长沙都将有小雨相伴,风力加大,气温也会在雨水和北风中逐步走低,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17日天气将会再度放晴,但是最低气温不升反降,最低气温将降至1℃。寒冬,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湖南湿冷明显

  今天白天,湖南大部地区仍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省气象台预计,今晚起至15日,阴雨天气重返,大部地区有小雨,同时受不断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7℃左右,15日湘北山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天气湿冷。未来三天预报如下:

  12日下午到13日白天:怀化南部、邵阳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大部分有小雨;北风2-3级加大到3-4级;今天最高气温湘西南10-12℃,其他地区12-14℃,明天最高气温8-10℃,明天最低气温5-7℃。

  13日晚到14日白天: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14日晚到15日白天: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大范围降水卷土重来,湖南各地最高气温会陆续跌至个位数,公众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此外,雨水天气会导致能见度降低,路面湿滑,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记者张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