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讯(通讯员 王建平)12月1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石门县澧水河南岸宝塔社区挖掘出商代、东周、汉晋、宋元4个时期的古遗址,清理出商代至宋元时期的灰坑、沟、房子、墓葬等各类遗物200多处,出土了大量的陶瓷、石器、种子等遗物,其中商代为最多。

  因石门县建设博物馆等“五馆两中心”的需要,从今年9月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石门县宝塔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挖掘,发现整个遗址分布面积约7000平方米,现已挖掘3000多平方米。商代遗存遍布整个发掘区域,主要为遗址的第3层及开口于该层之下的灰坑、沟、房子等遗迹,其中灰坑数量约有130多个,所获陶片相对比较丰富,器类主要为鬲、罐、盆、豆等,为典型的楚文化遗物。汉晋和宋元时期的遗存主要是墓葬,为盆、罐组合的瓮罐葬,随葬有多角坛、瓶等陶器及铜勺、铜钱等。整个挖掘工作在明年2月结束,所挖掘出的陶片将在省博物馆统一进行修复。

  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掘对认识整个环洞庭湖地区同时期遗存的年代、楚文化进入澧水流域的影响、汉晋及宋元时期本地墓葬的特点和文化面貌等提供了新的考古依据,“在同一区域发现4个时期的古遗址确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