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4日讯(记者 张洋子)长沙才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就送走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过后意味着天气渐冷、初霜出现,对长沙人而言,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冷暖交错可别感冒了。尽管今日天气晴好,午后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3℃左右,不过从今晚开始到明天白天,南下的冷空气又来捣蛋,长沙最高气温稍有下降,20℃,云层变厚又将阳光遮掩,明后两天都是阴天、多云了。

  好消息是,不见阳光的天只是暂时的。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无明显降水,而从26日开始,阳光再度回归,长沙气温也将缓慢爬,27日最高气温回升到25℃。具体来看,26~28日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长沙天气晴好;29~3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降低,风力加大。秋光如金,大家且行且珍惜,赶紧抓紧有利时间晾晒衣被及进行户外活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天气,霾容易现踪影,外出时记得做好防范措施。

  民间谚语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节气是在一年的深秋,五行中属金,在人体的五脏中对应肺,所以我国的中医认为在这一时节,要少吃辛辣食品,葱姜蒜辣椒等,尤其是火锅、烧烤一类。同时由于天气渐冷,寒冷的刺激容易扰乱肠胃蠕动,要少吃多餐有助于减轻肠胃负担。

  全省来看,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全省降水较少,仅湘西、湘北多阵性降水,其他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降水发生;出现较大范围大雾的可能性小,需防范今日早晨湘东、湘东南局地的雾天。气温方面,总体较为平稳,28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4℃以上,但28日晚-30日白天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气温将下降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