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8月9日讯(通讯员 蒋丹)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称,昨天(8月8日),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多地出现暴雨。预计今天白天仍为强降雨集中时段,湘东、湘西南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

  昨天降雨拉开帷幕,主要集中在湘西、湘北地区。监测显示,8日8时至9日8时,省内411个乡镇出现暴雨,66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168.9毫米,为沅陵高滩。受降雨影响,昨天湘北气温有所回落,最高气温普遍在32-34℃。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湘中降水偏多,高温天将被缓解。今天省内强降雨持续,湘东、湘西南局地有暴雨;10日大部地区降雨减弱南压,湘中以南局地大雨;11日晚至14日,强降雨再度发展,湘西、湘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具体预报如下:

  9日下午到10日白天:长沙、湘潭、株洲、娄底、邵阳、衡阳、永州、郴州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潭、株洲、邵阳及怀化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有阵雨;湘北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北28-30℃,湘东南34-36℃,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高气温湘西北33-35℃,其他地区31-33℃,明天最低气温24-26℃。

  10日晚到11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

  11日晚到12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