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砰!一声巨响后,株洲男子被炸进了医院 原来,他藏了这些东西……

  7月6日中午,石峰区响石东路一废弃防空洞内(位于一民房内院)发生液化气罐爆燃事故,中年男子黄日辉(化名)严重烧伤,随后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治疗。昨日,记者在现场发现端倪,很快联系市燃气办,之后发现防空洞内非法储存了43个液化气罐,其中包括10个报废螺丝瓶和过期气罐。

防空洞里一些气罐严重腐蚀(记者刘玺 摄)防空洞里一些气罐严重腐蚀(记者刘玺 摄)

  事发现场防空洞上锁,洞口边摆了两个气罐

  昨日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民房外院,一名中年妇女称,当时,一名送气员骑着摩托车来送气,液化气罐就摆在外院。

  “送气员抽了一根烟,可能是液化气罐漏气,泄漏的液化气突然发生爆燃。”妇女说,她听到“砰”的一声响后,很快跑了出来,看到被烧伤的送气员坐在地上。她拨打了120,伤者随后被送往市中心医院。

  “外院处于露天环境,即便液化气泄漏也会很快消散在空气中,怎么会发生爆燃?”记者询问,但该妇女没有正面回应,称自己是房东的妻子,液化气爆燃伤者不是这里的租户。

  记者觉得不对劲,便往内院走。妇女显得很紧张,很快离开了现场。

  随后,记者在内院发现一个废弃防空洞,防空洞被铁门锁住,洞外有一截被烧焦的燃气胶管,洞口附近摆放两个液化气罐,桌上还有气罐阀门,防空洞附近的民房玻璃已被严重损坏。

  居民讲述伤者为黑气站“经营者”

  伤者究竟是租户还是送气员?废弃防空洞是否为液化气非法储存、经营点?

  对此,租户张先生介绍,液化气爆燃事故发生在防空洞内,被烧伤的男子正是“经营者”黄日辉。“当时,我听到了爆燃声后,发现黄日辉已经跑到外院。”张先生说,黄日辉虽然意识清醒,但被烧得面目全非,正坐在地上痛苦地呻吟。

  “防空洞内存放了一些液化气罐,黄日辉经常会出去送气。”张先生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透露,这个黑气站已经存在四五年,站内还有报废的螺丝瓶。“我每次都是到正规配送站购气,从来不买这里的气,防空洞上面还有租户居住,真是太危险了。”该居民说。

市燃气办工作人员从防空洞内搬出大量液化气罐(记者刘玺 摄)市燃气办工作人员从防空洞内搬出大量液化气罐(记者刘玺 摄)

  部门出击防空洞内暗藏10个危险气罐

  由于不确定防空洞内还有多少气罐,记者电话联系了市燃气办和公安部门。上午11时许,市燃气办工作人员、某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和响石岭派出所民警相继赶到现场。

  随后,防空洞铁门被强行撬开,市燃气办工作人员进入后,发现洞内竟存放了大量液化气罐,还有烧水壶、燃气灶、导罐管等物品。经过清点,防空洞内共存放了43个液化气罐(10多个气罐有气),其中包括10个报废螺丝瓶和过期气瓶。

  市燃气办副主任石勇表示,这是一处液化气非法储存、经营点。“防空洞里存放这么多液化气罐非常危险,相当于一个炸药库。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罐体爆炸,这块地都会被夷为平地。”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了解情况,但黄日辉的家属拒绝接受采访,并要求院方不要透露伤者的伤情。

  爆燃原因疑为洞内危险导罐所致

  当天,燃气公司一专业人员查看现场后表示,此次液化气罐爆燃可能是防空洞内非法导罐所致。

  “防空洞内有烧水壶、燃气灶和倒罐管,非法经营者可能是用燃气灶烧开水,然后再将开水淋到气罐上,气罐内的气经过加热会膨胀,以达到迅速导罐的目的。”该人员说,燃气灶上有火源,一旦倒灌时气体泄漏,很可能发生爆燃,这种导罐方法非常危险。

  “当然,也可能是非法经营者在洞口附近抽烟,再加上液化气泄漏导致爆燃。”该人员说。

  目前,该黑气站的气罐都被运走,并进行妥善处理。石勇表示,夏季天气炎热,是燃气事故高发期,市民应到具备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配送站购气,如果发现“黑气站”,可拨打22870060举报。

  至于防空洞是否为房东租给非法经营者所用,民警表示,由于没有找到房东,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株洲新闻网 记者 刘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