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古街重现“古韵商华”

  湘潭日报3月27日讯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已先后完成了5个子项目,“古韵商华”的容貌逐渐清晰。按照上级要求,街区将在今年实现一期开街。目前,街区进展情况如何?3月24日,我们再次走进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一探街区里的新变化。

  “江山胜迹”景观古朴厚重

  从望衡亭进入施工区,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江山胜迹”景观工程。湘潭城发集团资产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遒劲有力的“江山胜迹”摩崖石刻是国民政府将领王捷俊在湘江河畔壶山(又称陶公山)劈山开道时,面对大江奔流、千帆竞发、石山鼎立的壮阔美景有感而题,请朱德裳书写后刻于壶山山崖。文革期间,附近居民担心被当成“四旧”铲除,用水泥封存起来。直到1990年,随着望衡亭及周边文物古迹修复,这一摩崖石刻才重见天日。

  2015年,湘潭城发集团在原有基础上开始对“江山胜迹”摩崖石刻进行保护修缮。随后,施工人员又以陶侃、何腾蛟的衣冠冢为中心,新建了“陶侃运甓”、点将台等景点,再配以青色的围墙、葱郁的竹林,以及静逸的两层墓庐屋,形成了“江山胜迹”景观工程。如今,该项景观工程已基本成型,漫步其中,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唐兴渠水体景观将“水到渠成”

  沿着“江山胜迹”景观工程往前走,便到了唐兴桥,桥下就是唐兴渠生态水体景观工程。唐兴渠是窑湾历史文化街区东部重要的景观节点,河道呈南北向贯穿街区,总长164米。近30年来,随着周边居民及厂矿的增多,各类垃圾、污水肆意排入唐兴桥下的自然河流,导致唐兴渠水体及唐兴桥桥体、桥基部位受到严重破坏。

  2016年初,按照“水量平衡、控制污染源、构建水生生态系统、打造特色河道景观”的总体思路,湘潭城发集团启动生态景观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生态景观先后完成了唐兴渠出口段改造(即唐兴渠箱涵改造),唐兴渠水体景观亲水平台主体结构等工程,既改善了原有景观,也减轻了污水对桥体、桥基的腐蚀作用。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唐兴渠西侧的管网埋设及道路路面混凝土浇筑。等到湘江补水到位后,唐兴渠里的三层滚水坝将形成小瀑布景观。

  河街、文博区古香古色

  再往前走,就到了河街和文博区。河街、文博区采用明清建筑风格,层高为两至三层。目前,河街和文博区的主体建筑均已完工,其中,河街正在进行外架拆除和室内装饰,文博区正在抓紧墙体砌筑。我们从部分已装饰好的河街建筑主体可以感受到,青瓦白墙的让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显得古香古色。

  “河街和文博区建成后,窑湾将被纳入到城区一日游范畴。”湘潭城发集团资产公司负责人说。今年,8个子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为了让望衡亭至潭宝汽车站的主街能在今年实现开街,工人们正卯足干劲抓紧作业,同时发扬工匠精神,在精致、精细、精美上下功夫,争取每一栋房屋、每一个节点、每一道工序、每一处景观都做得精细。

  (湘潭日报 记者 陈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