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8日讯(记者 李静)“会议室、食堂和住宿地都有会风监督员,都要进行考勤……每一个细小的地方都体现出‘严’字,有助于我们一心一意开好会、谋好事。”从会场走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正是“史上最严”的换届风气的写照。

  在前不久顺利召开的9个区县(市)人大政协“两会”中,长沙市全程严格落实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 坚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以史上最严的监督方式、监督手段抓换届纪律监督。全市197名区县(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以及94名市委提名的市人大代表全部高票当选,换届工作圆满成功、风清气正。

  层层部署,织起严密“责任网”

  “要严格督导,确保区县(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清气正,确保‘两会’圆满成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的批示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狠抓换届风气监督责任落实定下基调。换届伊始,市委就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11月21日,我市召开区县(市)人大政协“两会”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调度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守纪律和规矩,展现长沙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确保区县(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平稳顺利,市委抽调人大、政协、纪检、组织、统战等部门人员成立9个换届风气现场督导组;市纪委制定《关于对区县(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开展现场驻会督导的工作方案》,组织监督人员专题培训;

  各区县(市)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工作,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了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实现了换届选举责任全覆盖,严肃换届纪律的氛围在星城大地日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