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男子想吃鱼胆明目中毒致肾衰竭 医生这样说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2日讯 听老人说吃鱼胆能明目,27岁的王坤(化名)吞下了一条草鱼的鱼胆,当天便出现中毒迹象。到10月12日,因为肾脏受损,他还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尚未度过危险期。

王坤是平江人,10月1日,他从朋友家的宴席上带了一条未经处理的草鱼回家。因为自己有300度近视,想起曾听家里的老人说吃鱼胆对眼睛好,王坤没考虑就吞下了生鱼胆。

“当时就很恶心,觉得有不好的事要发生。”王坤回忆,果不其然,6个小时后,王坤出现腹痛、呕吐、腹泻、胸口闷的症状,他上网查询,怀疑自己可能是鱼胆中毒。家人将其送到附近的医院,2日下午,他被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王坤是鱼胆中毒导致肾脏受损。

据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昭介绍,经过检查,王坤患有中毒性心肌炎、急性肝损伤、急性肾损伤,“病人的肾脏功能被破坏,一周需接受3次透析治疗。”王坤的肾功能衰竭,通过血液净化滤除毒素,配合药物治疗,但目前仍未度过危险期。

杨昭提醒,生吃蛇胆、鱼胆会明目没有科学根据。动物的胆最好不要生吃,胆内的主要成分是胆汁,食入一定量会致死。也有人说吃下去之后没什么反应,那只是毒素不强,肝脏肾脏能代谢掉,但是超过一定量的话就会中毒。(长沙晚报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