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案件。现将近期各地查处的11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邵东县野鸡坪镇中山村非法套取国家医保资金案。经查,2009年-2014年中山村村委会共虚报新农合参合人数412人次,套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 92320元。其中2009年-2011年原中山村村委会主任李冬阳经手虚报参合188人次,套取财政补助资金25200元。现以上资金已归入县财政农合 基金专户,用于参合人员因病住院补偿统筹使用。李冬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野鸡坪镇农合管理员杨理、宋家塘办事处农合管理员(原野鸡坪镇农合管理员)尹 川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新邵县坪上镇赤水村虚报开支、挪用公款案。经查,2005年-2014年期间,赤水村部分财政补助资金未纳入村帐镇代管办统一管理,计99521 元,白条入账2000元,隐瞒收入不入账3376元,虚报开支4096.5元。赤水村原村支部书记张三清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赤水村原村主任 张国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邵县迎光乡邱家村原村支书周乐葵违规套取国家资金,为村民提供赌资案。经查,2013年邱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周乐葵利用民房冒充村级活动中心骗取国 家资金49450元,作为村里其他开支;明知同村村民周某打牌赌博,仍借款43000元给周某作为赌资,产生较坏的社会影响。周乐葵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 重警告处分。

  隆回县桃洪镇砚冲村骗取扶贫资金案。经查,砚冲村2013年4月用已废弃的养猪场申请养猪场建设扶贫资金,骗取扶贫资金2万元,用于支付村里的公路 维修费、还山塘硬化工程历年欠款。砚冲村党支部书记钱垂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主任黄大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财务专干杨小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隆回县桃洪镇黄花村挪用财政专项资金案。经查,2014年8月,隆回县财政局和县扶贫办联合下发隆财农〔2014〕30号文件,拨付财政专项资金6 万元到桃洪镇财政所,用于黄花村7口山塘清淤工程。2015年2月,应原黄花村支部书记阮交文的要求,经村主任钱书良同意,黄花村将6万元山塘清淤专项款 给村部建设承包人。阮交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钱书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隆回县荷香桥镇红叶村截留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案。经查,2014年,红叶村呈报五保户文某为危房改造对象,文某的危改补助资金到位后,红叶村从中截留 1.04万元,发放给刘某等四户贫困户。红叶村村支部书记郑自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主任刘其芳、荷香桥镇驻村干部隆钧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隆回县岩口镇碑记村党支部书记黄柏松虚报、骗取低保款案。经查,2010年至2013年,碑记村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并决定,通过虚报低保对 象骗取国家低保资金,记入村收入。四年累计虚报低保对象33人,骗取低保资金39920元人民币,用于村里其他开支。碑记村支部书记黄柏松受到党内严重警 告处分。

  城步县西岩镇巴石村村级财务不公开,村支部书记杨先永违反群众纪律案。经查,巴石村违反村级财务管理制度,2003年-2007年期间村账无从查 证,2008年-2014年期间该村村级账务未按时全部交到村账镇代管办统一管理,2013年财务存在违规支出人情礼金2951元。该村支部书记兼主任杨 先永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与群众打架斗殴。杨先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宁县金石镇焦家垅村私设“小金库”案。经查,焦家垅村部分财政补助资金未纳入村帐镇代管办统一管理,将村级收入私设“小金库”,主要用于村级活动 中心、村级道路建设等,涉及金额2726194.26元。焦家垅村支部书记焦吉年、村主任林坤跃、村秘书兼会计林坤荣、村出纳李玉英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邵阳县塘田市镇虚报套取专项资金案。经查,塘田市镇动物防疫站和原霞塘云乡动物防疫站多报能繁母猪数量,套取资金42.96万元,挤占挪用生猪生产 专项资金99.47万元,代收代付能繁母猪财政补贴以及生猪保费168.79万元未入财务账目。塘田市镇动物防疫站站长刘桂喜、原霞塘云乡动物防疫站站长 莫良明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北塔区北塔社区原主任张腊生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财产案。经查,张腊生在担任北塔区北塔社区主任期间,擅自更改社区办公楼、市场临街门面工程设计,未经 正式程序增加建设量,超预算支付工程款150多万元;隐瞒事实真相,侵占社区财产65万多元。张腊生被免去北塔社区主任职务,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上述11起“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件,手法拙劣,影响恶劣。尤其是此类案件集中发生在最基层,对群众利益的损害最直接,群众感受最深切。全市各级 各部门务必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切实履行好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纠正本单位、本部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各涉农职能部门、财政性资金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下拨资 金去向和用途的监管;乡村两级,要对民生资金、惠民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让群众全方位了解国家惠民政策;在强农惠农补助资金审核、发放、验收等重点环节 要实行全面村务公开,接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好执纪监督问责,着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对群众身边“雁过拔毛”式腐败 问题实行“零容忍”。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瞒案不报,出现严重顶风违纪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三查”,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 任和监督责任。(邵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