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长沙市芙蓉中路八一桥北侧,正在建设中的芙蓉城立体车库。该车库占地面积100平方米,高27层,有车位102个,预计下月底可全部完成。记者 田超 摄
  8月22日,长沙市芙蓉中路八一桥北侧,正在建设中的芙蓉城立体车库。 记者 田超 摄

  到下个月,长沙中心城区八一桥附近,一座可提供102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库将投入使用,这是今年长沙要建的120个公共停车场之一。为缓解停车难,长沙今年内将再动工开建近万个停车位。即将新建的停车场多在停车困难的医院附近。

  行人要在车里挑空走

  8月22日下午3点,长沙市芙蓉中路八一桥附近,车辆紧凑地停放在建湘路一侧。

  一辆现代从芙蓉路口右转驶入,车主左右张望了后终于在盲道里找到一个空处,艰难地把车停了进去后,发现还是只能侧着身子出来。

  “不是乱停,实在是没地方停啊!”现代车主也有些不好意思。

  64岁的刘正杰住在附近学宫街,他说,子女出门尽量都不开车,“停车太难啦!”附近很多车辆停在人行道上,让他每次出行都不得不绕着挑空走。

  在八一桥附近负责协助引导车辆停放的劝导员汪民春说,基本上每天早上8点开始就有车辆停靠到路边,到上午9点至下午2点之间时,往路边停放的车辆会更多,“劝都劝不住”。

  立体车库下月启用

  到下个月时,八一桥停车难的状况或许会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在这里,一座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的立体车库正在做最后的设备调试和消防验收等收尾工作。

  立体车库共设置了102个停车位,为了方便两条主干道上车辆停放,车库在芙蓉路与建湘路上各设置了一个出入口。

  “芙蓉城立体车库采用技术稳定可靠的垂直升降方式,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立体停车设备,”来自长沙贯通交通设施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周圣介绍说,立体车库的平均存取车等候时间是1分半,“建成后可大大缓解芙蓉中路和建湘路地面停车难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