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现场。根据安排,长沙今年将启动改革,探索“等第制+分数制”。   资料图片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伍昭蓉  

  “长沙今年将启动中 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调研工作,完善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探索与湖南新高考对接的‘等第制+分数制’。”8月22日,长沙市召开暑期教育工作会议。会上,长沙 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透露,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新中考方案,并听取社会意见,促进中考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方向对接。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新中考最快 将于2019年开始实施。

  1

  [新中考]

  探索“等第制+分数制”相结合

  2006 年,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中考制度改革,改变一直使用的分数制,推行等第制,即中考成绩不再以分数形式呈现,而是以A、B、C、D、E五个等第形式呈现。 与此同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是等第制),并将评价结果与高中录取挂钩。对此卢鸿鸣表示,等级制的实施对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 也顺应了国家深化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要求,以及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之所以要对长沙中考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卢鸿鸣表示,其主要原因 是为了使中考与湖南新高考更好地对接。他称,按照湖南新高考方案,今后高校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 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因此,中考改革也会围绕“两依据一参考”来探索。“比如完善现有的等级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看能否将等级制与分数 制相结合。”不过,卢鸿鸣说,将充分进行调研,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再制定改革方案。“绝不是简单地取消等级制,或者恢复实行分数制”。

  2

  [减负]

  规范家委会行为,力求给家长松绑

  上 周四,长沙召开了“城区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调整至8:30”听证会。卢鸿鸣表示,将从“呼吁孩子多睡一会儿和缩短在校学习时间”开始,为小学生出台一系列 “减负”措施。他坦言,“减负”要取得实效,并非光凭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努力就能做到,必须呼吁家长和全社会都来共同推进。“学校假期严禁补课,孩子们就 到社会培训机构去补课,这样的现象令人痛心。”

  在谈到具体的“减负”措施时,卢鸿鸣说,今年的重点将放在小学落实,除了已经出台的 推迟到校时间,还将在家庭作业等方面进行规定,特别是要给家长松绑。“比如某些学校在布置素质拓展类作业时,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需要家长协助,‘家庭 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压得家长和孩子喘不过气。”他表示,将针对布置作业等出台细则,力求给家长松绑。

  另外,卢鸿鸣说,现在很多家长都是被家长委员会“牵着走”,家长群里推荐上什么培训机构,参加哪个补习班,甚至是收班费买教材、给老师送礼等,家长们都必须遵从。对此,他要求各校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的指导监管,同时规范家长委员会的行为。

  3

  [化解“大班额”]

  小学不超过50人

  初中不超过55人

  从 “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这中间要做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促使城乡学校品质全面提升。按照《方案》,到2020年,长沙全市学校办学思想、办学条件、治 理水平、教育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公办中小学校“择校”现象基本消除,优质、特色学校覆盖面有效扩充。《方案》还提出,将制定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行 动计划,新建、扩建中小学校120所,到2020年,中学、初中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55人以内。

  卢鸿鸣透露,今年下半年将组织 对首批申报标准化学校建设的304所中小学校进行评估验收,督促各区、县(市)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建设标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确保学位供 给,目前将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55人以内。同时将对学校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行为开展综合执法。他特别强调,义务教育阶段不准办重点 班、实验班,也不准巧立名目变相地办重点班,如果学校违规,不但将对学校进行通报,还要追究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民办学校违规,将面临缩减招生计 划、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4

  [师资]

  实施每年3000名优秀教师

  培养计划 

  《方 案》提出,未来5年,将实施教师素养提升计划。具体来看,包括魅力教师培育工程,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以及幸福教师推进工程。将建设10个名校长工作室、 200个名师工作室(站),实施每年3000名优秀教师培养计划(1000名城市教师挂职锻炼计划、1000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发展计划、1000名农 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培养计划),和五年40000名现代教育技术能手培养计划。

  同时,还将建立60个中小学教师研训基地,健全面向教师实际需求的“订单式”培养机制,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提高农村边远地区教师津贴补贴标准,探索制订在农村从教30年以上教师退休后一次性奖励办法。实施教师定期免费体检,倡导教师每天锻炼一小时。

  5

  [育人]

  推进社会实践资源

  向学生免费开放

  《方 案》中还明确提出,将实施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工程。鼓励学校积极探索“走班制”,为不同学生提供可选择的课程。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力争每位学生 在校期间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加强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发挥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和各级少年宫的作用,深入推进图书馆、博物馆、游泳馆 (池)等社会实践资源向学生免费开放。

  6

  [治校] 

  “一校一章程”,9市直学校已“自治”

  按照长沙市教育局下发《关于推进公办中小学章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2016年底前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完成章程建设,全面实现“一校一章程”。会议上透露,首批9所长沙市直学校章程核准通过。

  长沙市芙蓉区已率先实现“一校一章程”,其他区、县(市)学校章程也有序推进。

  市直学校中,长郡中学、明德中学、雅礼中学等9部章程已核准颁发。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职业学校章程基本成型,其他学校章程均已进入审议、核准程序。

  链接

  长沙中考十年政策变化

  ■ 2006年

  中考等级制取代分数制,学业成绩+综合素质均以等级制呈现,作为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 2007年

  首次采取对口直升生政策。首年的比例为该校派位入学并就读三年学生的2%,以后逐年提高,最高10%。

  ■ 2008年

  1、取消了保送生制度,新设指标生政策。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25%作为指标生招生计划;

  2、将生物和地理从理综、文综中剥离出来,与体育合并作为一个考试维度即提前科,学业成绩最高为6A。

  3、对口直升生比例上调到6%。

  ■ 2009年

  取消了长沙普通高中本校直升生政策。

  ■ 2010年

  1、对口直升生比例上调到8%;

  2、指标生计划上调到30%。

  ■ 2011年

  1、对口直升生比例上调到10%;

  2、指标生计划上调到35%。

  ■ 2012年

  对口直升生增加了省级示范性学校对委托管理学校的对口直升生,比例为该学校就读三年的初中毕业生的3%-5%。

  ■ 2013年

  体育中考3个项目,长跑、球类自选不变,投实心球项目男子改为引体向上、女子改为仰卧起坐。

  ■ 2014年

  1、中考成绩由5个等第细化为7个。将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五科A、B两个等第进一步细化为A+、A、B+、B。

  2、指标生计划数从35%上升到40%。

  3、改进志愿填报方式,每个批次学校可以填报两个平行志愿。

  ■ 2015年

  1、体育由原来的50分增加到60分;语文分值由以前120分增加到150分。

  2、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人机对话成绩列入综合素质评价。

  3、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维度增加运动与健康状况维度,从四个维度变成五个维度。

  4、等级呈现方式维持原来A、B、C、D、E五个等级,A和B等级将不再细分为A+和B+,在实施等级制的同时,对单科成绩前千分之一的学生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

  5、指标生资格严格规定。

  ■ 2016年

  取消公办择校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