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上午,湖南省体育局发布了《湖南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汇报了我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情况。

  “和2010年相比,本次监测情况显示幼儿体质有所提高,但成年人尤其是成年男性的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

  从2000年开始,我省每五年进行一次国民体质监测。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2014年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卫生厅、科技厅、省 民委、民政厅、财政厅、农业厅、统计局、总工会10个部门,在全省展开了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截止2014年12月底,共获得有效样本83433人, 分别抽取全省14个市州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组(3-6岁幼儿、20-59岁成年人和60-69岁老年人三个年龄组)的人群进行监测,主要包括身体形态(身 高、体重、胸围、腰围和臀围)、身体机能(安静时脉搏、血压、肺活量和台阶指数)、身体素质这三个方面的监测,

  公报显示,2014年全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86.0%,低于同期全国水平的89.6%,也低于2010年 我省的达标率88.5%。其中优秀率为11.6%,良好率为23.8%,合格率为50.7%,不合格率为14.0%。与2010年相比表现为优良率下降, 合格率和不合格率略有增加。相比于2010年发布的情况,幼儿的体质有所提高,但成年人尤其是成年男性的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