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昨日早晨,在微醺的阳光中迎来12月的第一天。短暂放晴后,天空脸色转阴。午后,雨水由缓到急,将五彩斑斓的初冬冲刷得特别澄澈。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降水偏多,气温略低。

  市民对上个月的持续阴雨印象颇深,长沙的日照时数仅40个小时,日均仅1.3小时,同样为历史同期最少,常年11月平均值是116小时。进入12月,冷空气前赴后继,冬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很多市民忽然发觉,金风送爽的秋天似乎特别短。

  据省气象台回顾,长沙今年10月4日正式入秋,刚开始是一段连晴天气,使湖南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最高值,我们飙着汗倒回了“夏天”。接着是一 连串缠绵不休的雨水,我们又打着伞穿越到“春季”。11月末的强冷空气带来速冻式的降温,长沙于11月23日正式入冬。算下来今年秋天只有短短的50天, 而长沙常年的秋天一般为62天。

  秋天都去哪儿了?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解释,一是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导致今年入秋时间偏晚, 较常年平均的9月25日晚了9天;二是11月下旬的寒潮,导致气温迅速下降,一步到位达到入冬标准,这两个因素一起压缩了今年秋季的时间。时间短,加之今 年秋季天气特征不明显,造成了市民“秋天没有来过”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