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资料图(图文无关)

  株洲晚报讯(记者 李卉 通讯员 易莱香 刘丽华)“方便面在后面,你要不要吃”,在小超市里,一人对同伴如是说,超市老板很难联想到,这其实是盗窃团伙成员之间的“暗语”。昨日,荷塘区检察院披 露了一起系列盗窃案,被盗的是我市11家小型超市,嫌疑人易某被批准逮捕,张某受到行政处罚,其他团伙成员还在追捕之中。

  其实被盗的小超市都安装了监控设备,但易某说,小超市一般都只有一个人看店,有时候看店的人还在看书或者看视频,根本顾不过来。

  一般来说,他们是这样下手的——三个人一起走进小超市,其中1-2个负责跟老板说话,拿起这个商品问问价格,指着那个东西问问情况,总之就是缠着老 板,分散他的注意力。另外一名团伙成员就趁机到超市里面寻找值钱财物,比如到阁楼里搬名酒或者整条香烟。有时候搬的东西多,一个人拿不了,他就会先把东西 堆在超市隐蔽处,然后示意同伴去帮忙搬,暗语就是“方便面在后面,你要不要吃”,然后大家分头把赃物藏在衣服里。为了不引起老板怀疑,他们离开超市时也会 顺手买点儿小商品。

  荷塘区检察院透露,今年2-5月,这个团伙一共盗窃了11家超市,盗窃的物品有现金,也有高档烟、酒等商品,涉案金额多的达到五千余元,少的也有几百元。可能是由于手段比较隐秘,其中只有3个超市老板及时发现并报了案。

  中小型超市的老板在独自看店时,对于那些三五成群,表现有些不寻常的顾客,切记要多留一个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