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沙建五星级菜市场 内有空调和咖啡厅

  污水横流,异味刺鼻,还有随时落在身上的苍蝇……一直以来,传统的农贸市场都以这样的形象被市民诟病。不过,你或许想不到,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王公塘社区的一家菜市场,不仅没有污水和异味,还装上了中央空调、扶梯,其“高大上”的姿态直逼大型生活超市。

  10月11日,王公塘新街市正式开门迎客。这家由之前的王公塘菜市场改造而来的新街市,是雨花区菜篮子工程提质项目,拥有“内外兼修”的超市化环境以及科学的业态分区,甚至还在市场内开设了咖啡店,市民可在买菜之余,喝杯咖啡提神。

  据新街市所在的王公塘社区居委会主任方秋霞介绍,作为雨花区菜篮子工程提质项目,王公塘新街市一改传统农贸市场的“脏乱差”,为居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买 菜环境。“新街市周边有5个社区,大概8万-9万人,非常需要这样一个环境好、规模大的菜市场。”方秋霞说,王公塘新街市不仅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也为 传统农贸市场的改造提供了全新的借鉴。

  据介绍,王公塘新街市由政府引导、企业出资建设,在环境提质的同时,确保商品质量。“值得一提的 是,新街市商品的价格不会高于任何一家农贸市场。”对此,新街市负责人林丹表示,王公塘新街市将采用新型农商对接业务模式,食品全流程溯源跟踪体系,并设 置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方便合理的购物动线、全中央空调运营、配套双向扶梯。

  “我们将为王公塘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五星级菜市场,为长沙市民提供一个五星级的菜篮子。”林丹特别提到,除了与传统农贸市场之间的环境及管理差异,王公塘新街市还将启用便民IC卡,“通过刷卡消费,让市民告别买菜过程中出现的零钱烦恼。”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通讯员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