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司机不礼让行人将扣分)

  本报长沙讯 10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长沙市公共汽车服务质量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公交司机行为及企业管理。考核内容包括:公交司机开车时不准吃食物、打手机,车辆途经人行横道线(斑马线)时礼让行人优先通过,否则在考核时会被扣分。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公交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出台的《长沙市公共汽车服务质量考核奖励办法》及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公交车驾驶员行为。此次考核细则中首次提到,公交车辆途经人行横道线(斑马线)时,如遇有行人通行,须停稳车辆,礼让行人优先通过。

  根据新的考核细则,司乘人员在运营时间不得在车内抽烟、吃食物、打手机、用耳机听音乐、闲谈,并且不能丢站甩客,不在站外上下乘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应持证上岗、统一着装;及时劝阻乘客吸烟;主动提醒乘客给老弱病残孕等优待群体让座。

  市公共客运管理局还邀请了第三方社会专业测评机构和市民监督员参与考核工作。第三方社会专业测评机构由市公共客运管理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市民监督员由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依法向社会各界聘请,名额为60人。

  现场直击

  公交车有减速但没有停车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两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发现当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过往公交车或随车流正常行驶,或减速礼让,但均没有完全停车。

  10点50分,香樟路上,民政学院附近金芒果商务酒店前面,有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不时就有市民和年轻学生从该斑马线通行。

  至11点整,10分钟内,行人通过斑马线的过程中,有8辆公交车经过,其中只有2辆公交车明显减速。其他6辆车,要么随当时的车流正常缓慢行驶,要么从行人身旁正常行驶经过。

  在劳动西路神禹大酒店附近,有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该段劳动西路正在修路,过往该斑马线的行人特别多,车流量也特别大。在11点35分至11点45分期间,当行人通过斑马线时,18辆公交车中有6辆公交车减速行驶,有12辆公交车随车流正常缓慢行驶。

  司机说法

  肯定会减速,有时候也会停

  “我不知道其他司机情况,但如果是我,在斑马线上减速慢行,或让行人先走,是每天必须坚持的。”今年52岁的公交司机袁师傅,驾驶的是309路公交车,该线路要经过武警医院等多家医院门口。袁师傅说,很多时候看到患者在家人的搀扶下缓慢通过斑马线,停车礼让已成了他的习惯。

  袁师傅说,如果遇到斑马线两侧有市民准备通行,肯定会提前减速至15公里每小时。如果行人正在过马路,特别是在医院、学校附近的斑马线上,他一般都会停下来,让行人经过。

  801路公交司机饶师傅说,邻近斑马线时,如果遇到行人准备过马路,至少提前三十米减速。由于一般行人也会提前判断是否能顺利通过,所以很少有市民在公交车驶近斑马线时还在穿过马路。因此,一般只会出现公交车减速情况,不会完全停下来。当然,当行动迟缓的老人或过斑马线的人数较多的时候,也是有可能干脆将车停下来的。

  “减速是肯定的,不可能跟行人抢道的。”已开车十多年的饶师傅说,不管站在安全的角度还是文明礼让的角度,都不可能跟行人抢道的。(潇湘晨报 记者 肖洋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