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10月11日讯(记者 叶子君 摄影记者 田超 通讯员 赵娟)今天上午11点,从营盘路出发的盾构机在五一广场地铁站地下缓缓显露刀盘,长沙地铁1号线最后一段区间至此贯通,1号线全线隧洞实现贯通。

  施工单位中铁17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遭遇上软下硬的不均地层,盾构机在掘进中发生不少困难,在经过乐和城地段时,刀盘掘进到第463环但支撑到极限,于是,项目部不得不在8月30日停下脚步开仓换刀,至9月18日再启程掘进。在经历重重关卡完成最后129环后,盾构机终于在今天上午11点冲破洞门,宣告长沙地铁1号线全线洞通。

  洞通、轨通、电通是地铁车通前必经的三个节点,从长沙轨道集团来的消息,1号线铺轨施工也在进行中,目前除开福寺站至侯家塘区间尚未铺轨外,全线其他区间均已实现“轨通”。另外,1号线20座车站和1座车辆段均已展开机电设备安装且已完成70%安装工作,其中,铁道学院以南的7座车站已全部完成机电设备安装,除省政府站外的19座站均已开始车站精装修工作。

  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南北方向骨干线路,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将在2016年开通试运营,并分别与地铁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与3号线在侯家塘站、与4号线在黄土岭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在开福寺站换乘。

  相关链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北起开福区政府站、南至尚双塘站,南北向沿芙蓉路及黄兴路贯穿长沙主城区,20座地铁站自北向南分别是:开福区政府站、马厂站、北辰三角洲站、开福寺站、文昌阁站、培元桥站、五一广场站、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侯家塘站、南湖路站、黄土岭站、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友谊路站、省政府站、桂花坪站、大托站、中信新城站、尚双塘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