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来长沙开福寺祈福的人接踵而至。(新年第一天,来长沙开福寺祈福的人接踵而至。)
佛手盆栽的出现,带来了不少惊喜,许多人驻足观赏,称开了眼界。(佛手盆栽的出现,带来了不少惊喜,许多人驻足观赏,称开了眼界。)
佛手本是一种常绿灌木,因为果实造型奇特像手,固被称之为“佛手”。(佛手本是一种常绿灌木,因为果实造型奇特像手,故被称之为“佛手”。)

  红网长沙1月1日讯(记者 刘容)祈福是中国的传统民俗。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长沙开福寺人气旺盛,来祈福的人接踵而至。祈福现场,还来了不少造型奇特的“佛手”盆栽,市民纷纷驻足观赏。

  “妈妈,你看,那个黄色的东西长得好像手。”见到佛手,6岁的小鹏尤为惊讶,急忙拉母亲过来观看。上午10时许,开福寺祈福现场,摆放了上百盆佛手植物,黄色的果实造型奇特,像极了手的形状。佛手的出现,带来了不少惊喜,许多人驻足观赏,称开了眼界,有的人还拿出手机与佛手合影留念。

  湖南盛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献波介绍,佛手其实是一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达丈余,果实成熟时各心皮分离,形成细长弯曲的果瓣,形状像手指,所以被称为“佛手”。佛手通常用作中药,因其果形奇特,也是一种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

  “佛手的根、茎、叶、花、果都可入药,有理气化痰,止咳消胀,舒肝健脾胃等多种药用功能,同时其果香浓郁,使人神清气爽,具有净化空气作用,有益于人体健康。”张献波说,佛手最初是生长在印度,后来被人引进到浙江等地规模化种植,如今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

  “有些遗憾,之前湖南市场上一直没有这种植物。”张献波介绍,佛手不仅是一种绿色、健康的新农业植物,也是新农村建设研究的农业项目之一,3年前,他和几个朋友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引进3万株佛手到湖南种植。张献波十分看好这类植物在湖南的推广,他说,佛手的观赏和药用价值不可小觑,今后会受到更多人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