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长沙开福区,54岁的环卫工人阮悟群死在家 中,法医在现场做鉴定。         图/记者蒋丽梅11月18日,长沙开福区,54岁的环卫工人阮悟群死在家 中,法医在现场做鉴定。         图/记者蒋丽梅

  本报长沙讯 11月18日早上7点多,54岁的环卫工人阮悟群躺在床上,盖着被子,停止了呼吸。房间里没有开灯,唯一的窗户也是关着的,床上盖着环卫工的橙黄色工作服。

  阮 悟群是益阳安化县人,在长沙从事环卫工作已4年。先后在三角塘、湘江北路等地扫街,10月上旬经熟人介绍来到开福区东风路环卫所。时间不久,大家对他的情 况还不是非常了解。“他才五十多岁,虽然左手有残疾,但看起来身体蛮好,不像有病。性格也一般子,街扫得很干净。”工友曹之望眼里,阮悟群是一个负责任的 普通人。

  18日上午八点左右,工友发现阮悟群不在岗,打电话也没人接,才找上门来。敲门,没人应答。于是,请房东拿 来备用钥匙。一开门,看到阮悟群躺在床上,房东孙采青叫他,“小阮,你家来了客”,他没答应。工友进去,拿手去探了探阮悟群的鼻子,发现他已经没有呼吸, 急忙打电话叫来了管班谭卫。“他正躺在床上,摇都摇不醒。”谭卫立即报了警。

  事实上,阮悟群早在17日就向工友抱怨,“头晕受不了。”18日清晨,阮悟群勉强完成了负责路段的第一遍清扫。实在不舒服,他第一次在上班时间“溜”回了小出租屋。

  开福区伍家岭派出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阮悟群“有高血压病史,已基本排除他杀”。经鉴定“阮悟群早上六点多还有生命体征。抽血出来之后未凝固,符合猝死的死因特征。具体死因还要到医院做病理检查”。阮悟群所在东风路环卫所的吴管理员表示,“已经报了工伤”。

  11 月18日,下午两点,阮悟群的亲属从益阳市老家赶到长沙。因为父母均已过世多年,又没有嫡亲兄弟,妻子也不在了,阮悟群的后事主要由堂弟帮忙处理。亲属表 示,“我们没有什么要求,只想尽快把后事办了,(遗体)总不能一直放在那里”。           记者何滢实习生刘颂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