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帅从妈妈钱包里“拿”了三百元充游戏点卡,之后被妈妈发现了。帅帅妈妈昨天找到卖游戏卡的商家,要求退还300块钱。近几个月来,11岁的帅帅从家里陆陆续续地“拿”了四五千元现金,全部买了游戏点卡,用于游戏中购买装备。帅帅妈妈在对出售游戏点卡的商家表示气愤的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此类商品。

  滚动新闻记者 肖芳宇 株洲报道

  孩子 “拿”家里四五千元钱买游戏卡

  帅帅今年11岁,读小学六年级,在父母眼中是个很听话的孩子。本月16日,其母发现挎包里的300元钱不翼而飞。询问儿子后才得知,钱是他拿的,已经用来购买游戏点卡了,而且,在近几个月的时间里陆陆续续地拿了家里四五千元钱全部用来购买游戏点卡了。

  “可能第一次拿钱的时候是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吧,而我又没有发现,与此同时享受到了游戏的乐趣,之后一次又一次胆子就越来越大了,在那里让他玩得比较畅快吧。”帅帅妈妈对记者说,平时在家里不会让他一次玩两个小时游戏的,而卖游戏卡的商家又提供给了小孩便利的环境,这就纵容了他的这种行为。

  家长 商家不该出售游戏卡给未成年人

  昨日,帅帅妈妈来到了芦淞区中房电脑城,找到了卖给她儿子游戏点卡的卖家,帅帅妈妈说,一来到店面时,老板表示不认识帅帅,也不能证明帅帅的游戏点卡在他店里买的。“我之前一直都是在这家店子买的,每次买完之后都会在这里玩两个小时左右”,帅帅说。商家表示,这是属于正当的买卖,不存在退钱的,如该游戏卡没有刮开的话可以退钱,但现在游戏卡已经被使用消费了,所以这钱是不退的。

  帅帅妈妈认为,该商家就是不应该对未成年人销售此类商品,退钱只是为了让其下次不要再向未成年人销售游戏点卡了,这已经严重危害到小孩的身心健康。帅帅的妈妈对出售游戏卡的商家表示气愤的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此类商品。

  心理学家

  家长平时要多和孩子沟通多多关爱,并及时开导和纠正

  本报株洲讯(记者肖芳宇)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亚炜,她认为,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跟家庭的教养环境和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有很大关系。孩子玩游戏只是他心灵的一种寄托,其在游戏里寻求控制和成就感。孩子的是非辨别能力有限,在心里可能没有把拿父母钱的行为视为严重的错误,而是一种带有小聪明和侥幸心理的做法。但长此以往,孩子很容易形成偷拿钱的坏习惯,对其身心健康的发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作为家长应加强对孩子良好习惯的教育,提醒孩子在没得到家长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拿取“他人”或家长的财物,出现此事,家长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出现此事之后,家长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要保护好他们稚嫩的自尊心,同时也要让他明白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要让孩子明白不管怎样父母都是爱他的,但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同时,家长应该静下心来跟孩子聊聊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心理状态是怎样的,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并及时开导和纠正。